返回首页

北京上调房贷利率 私募:受益于流动性宽裕的资产价格承压

徐锋私募排排网

  在国家大力抑制资产泡沫、去杠杆、防金融风险的背景下,春节前后北京多家商业银行已经上调了首套住房的贷款利率。而对于此事件对市场的影响,私募大佬是怎么解读的呢?私募排排网特此采访了领新投资投资总监刘东明、上善若水投资投资总监侯安扬、瀚信资产基金经理陈天明、财经评论员郭施亮等几位人士。

  刘东明:对房地产利空消息影响并不会很大

  很显然这是对房地产的一个利空消息,但是影响并不会很大。中国房地产一直是公认的

  泡沫,但是依旧那么多人炒,而且居高不下。但是对信贷资金应该是一个比较厉害的打击,中国的体制不许信贷资金投入证券市场,所以会有一些小波动但是不会很明显。当然这个也是单看一方面的,市场行情是很多方面综合得出来的,现在这样下定论有点片面。

  侯安扬:利率上调,受益于流动性宽裕的资产价格承压

  这轮房地产泡沫,跟房贷利率下行关系极其密切。从去年第四季度起,房贷利率开始回升,实现的形式是减少利率打折。目前从量价上都对房地产价格走势极其不利,量是因为国家出台打压政策,不给放了;价是因为长期利率回升,国债利率已经从最低点涨了80个bp,目前这个利率银行还不如买债而不是放房贷。

  MLF利率上调,这是几年降息周期里面都没有过的,让国债期货大跌。换成央行的视角,当前内忧外患,首要保证外汇储备不出事,很难再顾及到国内流动性宽裕,这和抑制资本外逃、抑制资产泡沫目标相抵触。利率上调,让过去几年受益于流动性宽裕的资产价格承压,这包括股票、债券、房地产,系好安全带。

  陈天明:地产利率上调影响地产公司销量 对A股没有多大影响

  个人认为房地产利率上调,对北京地区房地产销售有影响,预计会影响到北京相关的房地产公司今年的销量。但是对A股市场并没有多大影响。

  郭施亮:近期短端长端利率调升的背后并未直接影响到存贷款领域

  对于近期央行的系列举动,意在给市场释放出某种信号,而对市场各方而言,仍在持续关注央行后续的加息举动,这将会直接给楼市、股市乃至债市市场带来实质性的影响。从这一系列现象分析,央行近期举动,进一步强化了金融去杠杆的决心,而此举也印证了此前注重“抑制资产泡沫”的定调。与此同时,鉴于接连的举措,实际上也给市场或多或少释放出央行或迎宽松拐点的信号,随之而至的,则是中性从紧的货币预期,而从历年来的情况来看,货币政策的松紧,也直接影响到楼市、股市、债市等真实表现。

  结合年内美联储或有三次的加息预期,央行这一动作或有提前做应对准备的可能。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近期短端长端利率调升的背后,并未直接影响到存贷款领域,而更多影响到银行等金融机构间的货币市场,也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加息举措,对股市、楼市冲击影响有被市场夸大的可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