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业绩爆表背后究竟是何逻辑?揭秘期货私募的赚钱秘诀

杨柳私募排排网

  2016年,商品期货市场刷足了存在感。在中国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黑色系出尽风头,其它各板块也轮番上演涨停大戏。而在商品期货行情助推下,2016年的管理期货策略私募取得了意料之中的好成绩,毫无悬念地成为2016年一群“最闪亮的星星”。

  对于投资者而言,买入业绩优良的基金当然是不错的选择之一,但更重要的是理解业绩爆表背后的逻辑,因为数字本身并不能说明业绩的“因”,业绩更多的是投资策略的结果体现。为此,私募排排网“王牌学院”特派出资深研究员刘庆连,为投资者解读2016年商品市场火爆、基金产品业绩爆表的背后究竟是何逻辑,有助于投资者在动荡的市场环境中窥探出下一阶段的投资线索,不妨一观。

  刘庆连的解读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1、期货私募“爆表”业绩解析;2、“明星” 商品的大涨行情解读;3、大显身手的两种期货策略;4、未来哪种策略会成为主流?

  期货私募“爆表”业绩解析

  虽然2016年商品期货市场惊涛骇浪,但商品期货指数全年还是录得37.96%的涨幅。相比2014年至2015年的连续下跌,2016年的商品市场不但变熊市为牛市,而且幅度远超前两年。由于期货可以双向交易,商品期货指数的涨跌并不能决定管理期货私募基金的收益上限,融智管理期货策略指数连续三年实现增长。

  2016年商品期货市场成交量和成交额均创出历史新高,与此相对应的是,2016年全年期货私募基金发行总量达到1616只,比2015年增长498只,同比增长44.5%;不但发行量创历史新高,收益率也令其他策略“刮目相看”,毫无悬念地成为2016年度最赚钱的策略。

  从管理期货策略私募基金的月度收益来看,1月份、5月份、12月份的收益率为负值,其他月份都实现了正收益,全年实现14.14%的高收益,遥遥领先于其他策略私募基金收益。

  2016年商品期货市场成交量和成交额均创出历史新高,与之相对应的是,2016年全年期货私募基金发行总量达到1616只,比2015年增长498只,同比增长44.5%,收益率也令其他策略“刮目相看”,毫无悬念地成为2016年度最赚钱的策略。

  从月度来看,管理期货策略私募基金的月度收益率只有1月、5月和12月为负值,其他月份都实现了正收益,全年实现14.14%的高收益,遥遥领先于其他策略私募基金收益。

  从单只产品来看,2016年管理期货策略私募产品高收益层出不穷,成立时间不满一年的产品收益率最高有190.29%,成立时间满一年的产品最高收益率为236.32%,成立时间满两年的产品最高收益率是710.82%。

  从近一年夏普比率数据统计来看,夏普比率为正的产品数量占比将近八成,将近负值产品数量的四倍。具体来看,夏普比率超过2的基金占比15%,夏普比率小于1的产品数量占比三分之一,与11月份相比有所缩小,这表明2016年投资者投资期货私募基金的盈利相对容易。

  从近一年的回撤数据来看,回撤控制在5%之内的产品占三分之一,回撤控制在15%范围内的产品数量占比将近80%。如果以期货私募近一年的平均回撤水平10.54%作为衡量标准,回撤超过标准回撤的私募占比为41%,其中还有超过12.8%的产品回撤超过20%。

  “明星” 商品的大涨行情解读

  刘庆连表示,2016年,管理期货策略私募基金之所以取得了如此亮眼的业绩,归功于大涨的商品期货行情。2016年可谓让以前不起眼的小品种——焦炭、焦煤成为市场上最耀眼的明星:价格翻了2.5倍,上涨幅度超过100%,对于期货而言,是大大的牛市行情。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你可能错过了焦炭、焦煤行情,但没关系,回顾过去,从中寻找到为何没有发现双焦行情的原因,寻找到双焦如此靓丽的背后逻辑和环境背景,是值得我们在未来的行情中借鉴和学习的。

  刘庆连表示,焦煤焦炭价格不住上涨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在现货市场存在较大的供应缺口所导致的,其上涨的逻辑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1-4月,需求超预期,拉动价格上涨;

  第二阶段:5-9月,供给侧改革,供应收缩,需求端补库存,价格缓慢上行;

  第三阶段:9-11月,需求超预期释放,加上低库存和运力紧张,价格猛力上涨;

  第四阶段:12月,供应增加,钢厂补库存减弱,焦煤焦炭价格见顶。

  简单来讲,双焦的大牛市,遇到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焦煤的产能削减,而在下游钢厂的库存很低,面临主动补库存的需要,一方面供给缩小,一方面需求增大,导致供需矛盾出现了大的拐点,缺口较大,步步催生了大牛市行情。

  2016年,除了双焦行情之外,沪锌、动力煤、螺纹钢、甲醇、聚丙烯、天胶、铁矿石、热卷的涨幅也超过50%,刘庆连也一一作了分析。

  策略+行情=盈利

  光抓住行情还不够,要在抓住行情的基础上运用正确的策略,才能实现盈利。

  刘庆连介绍,管理期货策略主要分为系统化趋势、系统化套利、量化高频、主观趋势、主观套利、主观高频、复合策略六大类,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通过统计发现,成立以来收益率超过10%的产品中,采用复合策略、系统化趋势、系统化套利和主观趋势策略的产品合计占比超过90%。四种策略中,最难复制的就是主观趋势策略,必须由在期货市场里沉浸多年的期货“老司机”进行把控,而市场中有如此丰富经验的基金经理可谓凤毛麟角。其它三种策略——复合策略、系统化趋势、系统化套利,却可以通过系统化交易来实现,可复制性较高。

  另外,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通过对比四种策略的平均收益率和平均最大回撤发现,主观趋势策略的平均收益率最高,达到131%,但是平均最大回撤也超过15%;而占比超过46%的复合策略的平均收益率为47.32%,最大回撤仅为10.62%,系统化趋势和系统化套利的最大回撤均在10%以下。换言之,采用复合策略、系统化趋势和系统化套利策略,可以在中等风险条件下以较大概率实现持续稳定盈利,相对而言不失为一种两全其美的投资策略。

  展望未来,量化和程序化交易将成为主流

  市场充满了随机性,所以长期稳定盈利难度非常大。因此,管理期货策略要实现稳固盈利,除了在抓住行情的基础上运用正确的策略之外,还需要交易工具支撑。

  刘庆连表示,在期货市场里盈利,必须要有优势,程序化交易就是一种优势。程序化交易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不仅可以用电脑的客观判断代替人脑的主观判断,用电脑的自动交易代替传统的人工交易,还能克服人性的贪婪与恐惧等弱点,节省了大量的人力、财力,更有助于将风险控制放在前端。

  刘庆连表示,未来量化和程序化交易将成为主流。在计算机时代,如果不能充分利用计算机的优势,就相当于是自己拿着大刀长矛和别人的飞机大炮对打。

  目前,国外的期货资产管理约有70%左右都是由程序化交易来实现,而在中国,量化交易模式也越来越被机构投资者所采用,量化交易模式将会成为主流的交易模式。随着股指期货的松绑,量化投资产品可能更加多样化,量化投资又将迎来新一轮春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