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法预计年内出来 私募终于要当家做主了?

微信公众号一起学私募

  一直处于不那么主流的私募,像个侧室一样发展了好几年,现在,终于,私募有可能要“上位”了。三十多万私募从业人员,属于你们的时代就要到来了。扬眉吐气的时代要来了!中国基金业协会法律部主任邓寰乐表示,2017年将是私募基金立法的一个高峰期,也是更多制度不断落地的时期。

  私募“上位法”年内有望出炉?

  2016 年,私募迎来史上最严监管,经过 1 年的强化监管过渡,私募基金正走向一个有法可依有制度约束的新周期。据基金业协会所披露的数据,私募基金现有的规模已突破 11.35 万亿。

  中国基金业协会法律部主任邓寰乐说道:“今年将从法律制度建设、私募统一登记备案、私募投顾等方面加强对私募行业的监管,并预计在今年适时推出《私募基金监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和《私募基金投资办法》。”

  有关私募的规定是出了一条又一条,其中,还有很多等着明确,这其中,最为重要的自然要属《私募基金监督管理条例》(下称私募条例)。据了解,该条例是由国务院牵头,对私募基金的约束和规范上,则是在部际层面。

  邓寰乐透露,私募条例目前已由国务院法制办起草并正在向各部委征求意见。“预计将在年内适当时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有关私募基金的顶层条例已箭在弦上。

  酝酿中的“上位法”有哪些看点?

  “私募条例是私募办法的上位法,到时候一些新变化肯定要重新调整和修改,甚至还包括一些配套的私募法规,比如涉及募集行为、信息披露等更具体环节的。”

  看点1.该条例将明确要求证监体系的私募产品从属于其法规框架;而在条例落地后,证监会有关机构资管、私募基金的具体办法也将重新配合修订。(某券商资管人这样表述)。

  看点2.私募条例是私募基金立法计划安排中的规定动作,而该条例的酝酿也意味着国务院层面的私募立法监管空白将被填补。目前在私募基金领域,除基金法外,所能遵照的最高法规是证监会发布的《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

  看点3.这个法律遵从顺序是,2013年人大先有新《基金法》,然后下面应该是国务院条例,但这个层面的立法需协调其他部委的意见,需要时间,所以这个时间空档私募行业主要依照证监会的法规来安排了。(某律所合伙人表示)

  看点4.国务院条例的问世,将在更高层面进一步理清有关股权类私募的监管归属问题。所以,不要再纠结PE、VC该不该基金业协会来管,以后都会有答案。

  看点5.该条例将成为基金业协会强化私募基金管理后,高层针对私募行业监管的顶层设计夯实。而其能否对非证监体系内带有私募性质的资管产品也构成覆盖,将引起业内关注。

  看点6.有关广义私募(信托、保险资管、私人银行理财产品本质上都属于广义上的私募基金)的适应性也将有一个答案。

  “这个私募立法因为牵涉的部门、背后的法律依据比较多,所以制定到落地的周期也相对更长。”相关人员透露。“修订私募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去掉了暂行两个字,改成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办法。”邓寰乐表示。

  回首私募来时路

一路走来,各种心酸与不易。此时此刻,私募人,为你们自己今天的成就鼓鼓掌吧。终于要“上位”了,终于要当家做主了!连做梦都能笑出声来呢。

  一路走来,各种心酸与不易。此时此刻,私募人,为你们自己今天的成就鼓鼓掌吧。终于要“上位”了,终于要当家做主了!连做梦都能笑出声来呢。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一起学私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