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分岔路:整改大限将至挂牌PE“四大套路”

蔡亚茹 骆开杰新三板在线

  距离5月27日的一年整改期仅剩下两个多月,相关的PE机构陆陆续续公布了自己的整改情况。

  3月13日,思考投资(831896)宣布明确主营业务服务对象,称今后将专注以白名单投资顾问的形式服务受“一行三会”监管的持牌金融机构以及专业投资机构。

  3月7日,麦高控股(834759)发布剥离私募基金管理业务的公告;3月3日,天信投资(831889)宣布全面停止私募基金管理业务,并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

  很明显,在整改期限到来之际,已挂牌和拟挂牌的私募机构已然走上了差异化的发展之路。有的果断剥离PE业务,有的继续稳定发展,有的转向金融控股,也有的放弃新三板谋求与上市公司联姻。

  稳定派:思考投资

  2015年底,在私募机构集团式挂牌新三板并大肆融资,进而引发各种乱象时,证监会“全面叫停”私募挂牌与融资业务。

  2016年5月27日,股转系统发布了《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对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新增8个方面的挂牌条件(下称“八项规定”),并规定一年的整改时间。

  据统计,《通知》发布至今,共有天图投资(833979)等6家挂牌PE公布自查报告,其中合晟资产、思考投资、天图投资及菁英时代均表示符合“八项规定”新增的挂牌条件,此外的麦高控股、天信投资不符合规定。

  不过,虽然符合“八项规定”的要求,思考投资正探索减少经营风险、形成稳定运营模式之路。

  3月13日,思考投资发布公告,宣布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明确公司主营业务服务对象》的议案。公司宣布,今后不再以直接募集的方式服务于自然人投资者,将专注以白名单投资顾问的形式服务受“一行三会”监管的持牌金融机构以及专业投资机构。

  同时,思考投资在公告中表示,自2010年成立以来,思考投资通过投资顾问和直接募集的方式尝试了不同的运营模式,此次决定专注于服务专业机构是为了更加规范经营,减少经营风险,形成稳定的运营模式。

  2015年1月挂牌的思考投资,是一家阳光私募投资管理机构。公开资料显示,其主要通过设立和募集阳光私募基金并投资于证券市场,向私募基金收取管理费和相应的业绩报酬。同时,思考投资也通过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及基金产品投资以获取投资收益。

  2016年6月22日,股转系统发布《通知》后不久,思考投资就公开披露了自查报告。报告显示,思考投资符合“八项规定”(即第(一)、(四)、(五)、(六)、(八)条)对挂牌私募机构的要求。

  另外,思考投资披露的2016年三季报显示,其2016年前三个季度的投资顾问(管理费)收入及业绩报酬收入占总收入比重为101.36%(私募基金投资收益为亏损状态).

  剥离派:麦高控股、天信投资

  和思考投资不同,自查不符合规定的麦高控股和天信投资,选择将PE业务直接剥离。

  2017年3月7日,麦高控股披露了自查报告。称私募基金管理业务仅为公司的多项业务板块之一。而来自该项业务的收入(包括管理费及业绩报酬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2014年为40.39%、2015年是14.02%、2016年1-11月为18.70%).

  言下之意,麦高控股并不符合“八项规定”之(一)“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占收入来源80%以上”的规定。

  鉴于此,为符合监管要求,麦高控股已经全面剥离私募基金管理业务板块。全部出售私募基金管理业务,取消原有公司经营范围中的“受托资产管理”、“投资管理”、“股权投资”等业务。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完全转型为实业型投资控股公司。

  “去私募化”是麦高控股的发展战略。此外,麦高控股已经将公司简称由“麦高金服”变更为“麦高控股”,并拟向股转系统申请将公司行业分类变更为“金融业—其他金融业—控股公司服务”。目前,麦高控股正处于重大事项停牌中。

  果断剥离PE业务的还有天信投资。3月3日,天信投资宣布已完成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证明,至此公司不再进行私募基金管理服务业务,今后将致力于为投资者提供证券投资咨询服务,而旗下子公司将定位于网络财经媒体。

  早在2016年12月23日,天信投资就发布了完成剥离私募基金管理服务的公告。而其2016年7月5日发布的自查报告显示,该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证明于2014年7月取得,2015年7月,天信投资发行了第一支基金,正式开展私募基金管理业务。2015年度,其管理费收入占总收入来源的比重为2.28%,并没有实现业绩报酬。

  显然,天信投资与麦高控股相同,并不符合“八项规定”之(一)。不过,对于以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起家的天信投资,私募基金管理占公司主营业务比重极其“微小”,如此剥离仅是发展战略转型。

  此外,仅持有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证书并无私募相关业务的基玉金服(834771)也已宣布注销登记。

  扩张派:九鼎、信中利、中科招商

  虽然符合“八项规定”,但菁英时代也走上了战略转型之路。如今的菁英时代正积极揽入保险牌照,追随九鼎及信中利走在大金控之路。

  2月13日,菁英时代宣布拟出资8000万元参与筹建人寿保险公司,并且已签订相关协议。

  就在不久前,信中利刚刚圆梦保险牌照。2月10日,信中利发布公告,宣布近日收到通知,国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富人寿”)已收到保监会的筹建批复(保监许可[2017]63

  号)。这意味着历时近14个月后,信中利终于拿到保险牌照。

  其实,早在2015年12月1日,信中利就决定与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其他8家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国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其中,信中利拟出资1.8亿元,占国富人寿拟注册资本的12%。

  如今看来,信中利此举颇具“先知先觉”之意,其进军保险业的决定不仅早于股转系统“八项规定”的出台,甚至在2015年12月21日证监会叫停金融类机构挂牌之前。

  另外,与私募机构不同的是,保险公司在新三板的挂牌一直受到监管部门的鼓励。除了其属于“一行三会”监管下的企业外,保监会对保险企业挂牌也曾表示支持。2016年8月15日,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表示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在新三板挂牌。

  此次,信中利揽入保险牌照,在监管部门的鼓励政策的映衬下,显得很合时宜,不仅促进信中利实现金融全方位布局,也拓宽了其自身在新三板上的融资渠道。

  实际上,以千亿市值稳坐新三板“第一把交椅”的九鼎集团(430719),早在2015年8月就通过收购中捷保险成为国内首家进军保险业的私募公司。

  而九鼎集团的保险之路并非未止步于此。2015年7月10日,九鼎集团宣布出资2亿元,与其他6家公司设立人寿保险公司。而在2016年12月5日,上述消息进一步明晰,九鼎集团宣布拟与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6家发起单位共同出资设立九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其中九鼎出资2亿元,占注册资本的20%。

  如今,九鼎集团的保险路仍在继续。2017年2月17日,九鼎集团宣布继续停牌。原因系对Ageas Asia Holdings

  Limited(富通亚洲控股有限公司)的收购构成重大资产重组。Ageas Asia是国际领先保险集团富通集团的全资控股子公司。

  此外的中科招商(832168)、同创伟业(832793)也走在追求金融牌照的路上。2016年8月15日,中科招商就曾宣布其全资子公司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拟出资5000万元设立保险经纪公司。

  而今年初,同创伟业也宣布加入保险牌照“追求大军”。1月24日,同创伟业宣布与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等联合设立华大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同创伟业出资1.2亿元,持有8%股份。

  逃离派:东方富海谋求“卖身”奔A

  和上述三种方式不同,在等待将近一年之后,拟挂牌PE东方富海无奈选择放弃新三板。

  事实上,自2015年12月证监会叫停私募机构挂牌至今,新三板新增近6000家挂牌公司中,无一私募机构。

  虽然股转系统在《通知》中表示,对私募机构,符合新增挂牌条件,正常受理。而对在审的私募机构,应在通知发布之日起1年内按新增挂牌条件补充材料和审计报告,如符合新增挂牌条件的,继续审查。

  但是,股转系统最新公布的在审企业情况表(2017年3月17日)显示,2016年至今,在审名单中并未新增私募机构。而申报申请早已于2015年就被股转系统受理的朱雀投资、中信资本及君联资本等私募机构均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和“反馈意见回复审查”状态。

  由此可见,私募机构在新三板的挂牌仍“未现松动”。而2016年10月20日中信资本披露的《二次反馈意见回复》,仍是目前最新披露的私募机构反馈意见回复文件。根据该文件显示,股转系统仅对其挂牌同时发行股票一个问题进行了反馈。

  在私募机构挂牌仍不见曙光之际,知名私募机构东方富海转身谋求被上市公司并购。2月25日,上市公司宝新能源(000690)宣布,将以25.2亿元对价收购东方富海42.86%的股份。3月16日,该并购议案已经宝新能源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与九鼎集团、信中利拓宽金融服务、构建金融产业集群相反,东方富海是在宝新能源开拓“银行+PE”模式,打造“宝新金控”金融产业集群中作为PE模块被并购。但联系到私募机构在新三板的种种尴尬之处,东方富海此举也不乏“灵活变通”之意。

  不仅是挂牌,已挂牌私募机构的融资情况也十分惨淡。

  据新三板在线统计,2016年至今,共有明石创新、联创投资(833502)、浙商创投(834089)及博信资产(834395)4家私募机构完成股票发行,合计募集资金22.43亿元。然而,这4份定增方案均在2015年披露的,属于新老划断之前。之后再未有挂牌PE实现过定增融资。

  根据《通知》规定,对于已挂牌的私募机构,“应自通知发布之日起1年内进行整改,未按期整改的或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将予以摘牌。”

  时下,距离1年整改期仅剩下2月有余,挂牌私募机构何去何从已经时不我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