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期货私募冠军王兵:2017年期货市场看好黑色系

杨柳私募排排网

  在疯狂的期货市场上,他曾以螺纹钢斩获2100%的收益让外媒惊叹;从2015年末至今,他几近完美地抓住螺纹钢市场上的每次波动机会;2016年双十一当天,他又在 “期货黑天鹅闪崩事件”中精准逃生;2016年,他的收益竟然高达14801.65%,取得了将近150倍的年度收益;他更是外媒彭博社近几年第一次慕名采访的中国基金经理。他就是期货私募界的神话——固利资产总经理王兵。

  近期,王兵也做客私募排排网路演中心,为我们讲述他在波澜壮阔的“黑色系”江湖中沉浮十几载的点点滴滴。

  精彩语录

  一个良好的心态的形成,跟你的资金管理非常有关系,做对方向了,你的心态自然就会好。

  其实市场的每一个波动,每个节奏都会牵动你的心,要控制好心态,首先就是控制好头寸,同事在做错的时候就毫不犹豫的去止损,要按照自己的规则和体系来做投资。

  交易体系对于你的投资来讲,就是一个保护,相当于你自己要有一套规则。

  对于每一笔交易,首先你要明白你为什么要做这一笔交易。

  每一个成功的交易者,他一定有自己的交易原则,做突破还是做回归,做反转还是做确认,其实都有自己一定的体系。

  要提高自己的交易胜率,就必须能够找到多重的印证方式。

  如果说你完全都是按照规则来做,即使这笔交易止损了,那它也是一笔成功的交易,因为你没有违反你的原则。

  市场中存在太多的不确定性,但是我们能确定的是什么?我们唯一能够确定的就是我们能够承担多少损失,但是能够获多少利,有多大的行情,这是要靠趋势慢慢发展出来的。

  在做交易的时候,首先一点是要控制好风险,能够确认自己承受多大的损失,以此为基础的前提下,再去考虑收益的问题。

  对于真正成功的投资人来讲,他只会在一些确定性的机会下去使用杠杆。

  节奏的把握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每天都是用足杠杆的话,我相信即使是神,也会在这个市场上被消灭掉。

  所以我认为在期货市场中,真正的印证,最好的镜子就是你自己,对于市场而言,你的账户其实就是验证你的交易策略对错的一个最好的判定和奖励。

  期货是有杠杆的,它可以把你打爆之后它再回归,但是你被它打爆了之后,其实再回归对你来讲已经没有意义了。

  机缘巧合

  作为2015和2016年期货市场上的大赢家,王兵并非“根正苗红”的期货人。在2008年进入期货市场之前,王兵一直从事进口铁矿石贸易;固利资产成立也不到三年,是名副其实的期货界新人。

  “08年也是机缘巧合,当时市场价格一直在涨,我们也是预期到了风险,为了寻找相应的对冲工具,所以在那个时候便开始接触期货;08年我们做了大量的套保头寸,所以在后续商品大跌的前提下保住了大部分胜利果实,甚至还获得了一些超额收益,所以我们的运气也算不错,一进入市场就开始盈利了。但从08年之后,我们也接触到了期货的另一面——杠杆交易,通过杠杆交易,我们发现期货跟现货还是有很大差别,所以在09年那年,我们也是交了不少学费。09年之后,经过反思以及对策略的重新打磨,我们奠定了现有的操作风格,即通过基本面和技术面相结合的双重验证模式来进行交易,通过这样的交易模式,我们整体的交易胜率有了非常大的提升,因此从2010年到目前为止,我们每年都获得了正收益。”

  固利由来

  乍一看固利资产的名字,很多投资者会以为这是一家做固定收益的债券型私募。关于名字的由来,王兵解释道,固利资产是王兵和另外2位合伙人一起创建的,他们三人在国内实盘大赛中相结识,而且都是连续几年都获奖的优秀选手,基于共同的理念,三人决定一起创办公司,从事资产管理行业。

  “我们认为做资产管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客户的资产负责,这跟自己做单账户是有很大差别的,必须要在先保住本金的前提下再稳固收益,所以我们就想到叫固利资产,固利就是长期稳定,当然不是做固定收益,而是把我们在市场中赚到钱给稳住,守住你的盈利。”

  业绩归因

  谈及2016年出色的业绩归因,王兵表示,去年之所以取得如此高的收益,一是得益于抓住了两波大的趋势行情,二是基于基本面和技术面互相印证的逻辑,以基本面判定交易的方向,再结合技术面去进行进出场操作。

  “我们的收益其实是来自于两波大型的趋势行情,第一波是螺纹钢,第二波是焦煤焦炭,这两波行情都是由于供给侧改革造成的行业短周期供需错配而引发的,这样的行情可以说是可遇而不可求。”

  在投资理念上,王兵是基本面和技术面相结合,通过基本面上的因素叠加判断交易方向,再通过技术面分析,通过基本面结合技术面双重认证之后才会进场,所有的交易都是顺势而为。

  “相对来讲,我们更愿意在确定性机会中加大我们的头寸。我们的交易策略是初期先是轻仓,等待确定性行情。然后当市场多空平衡被打破,然后当市场向我们有利的方向发展之后,比如有了一个3%的上涨幅度,然后我再把头寸加足。基本上我们在确定性行情下,可能就会加七到八成的重仓。加仓之后,我们也会观察,如果第二天是持续上涨的话,那你加的头寸就是相对安全的;但如果说第二天没有继续上涨,或者说是振荡的话,那我会把加仓的头寸减掉。当然,去年的行情都是比较连贯的,我们在加仓以后,基本上第二天就又涨了2%或者3%,所以我们的投资就有底气,一路拿到底,从而获取了不错的收益。”

  2017展望

  谈及2017年的期货市场的行情预期,王兵表示,对于钢材各方面还是保持比较乐观的状态,他相对看好的还是黑色系。

  “2017年上半年,我们还是相对看好黑色系,特别是螺纹钢。我们认为螺纹钢不管是基本面也好,还是在消息层面也好,上半年都会是一个利好。今年虽然螺纹钢的价格在上涨,但是政府去产能的信心一直没有动摇过,只会越越收越紧。在供给端收缩的前提下,而消费端在增速,再加上环保因素的一些叠加,所以我们非常看好上半年螺纹钢的上涨行情,认为这是一个确定性比较大的机会。”

  关于近期召开的两会是否会带来行情,王兵表示,两会期间应该更多的是一些政策上的维稳,因此期货市场不会有太大的波澜。另外他认为,在两会期间其实还是要多关注一些产业政策以及产业导向。

  “不管是股市还是期货市场,在两会期间往往都会是一个相对比较平稳、震荡的走势,真正的方向,我认为应该是在两会之后才会出现。”

  盈利秘诀

  当问到是否有投资秘诀的时候,王兵表示,这只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他从来都不把盈利放在第一位,控制好风险才是最重要的,宁可错过也不冒进。

  “市场中存在太多的不确定性,但是我们能确定的是什么?我们唯一能够确定的就是我们能够承担多少损失,但是能够获多少利,有多大的行情,这是要靠趋势慢慢发展出来的,所以我们在做交易的时候,首先一点是要控制好风险,能够确认自己承受多大的损失,以此为基础的前提下,再去考虑收益的问题。”

  王兵认为,对投资者来说,除了自身能够建立起自己的一套交易体系,最重要的是能执行铁一样的纪律。

  “其实市场的每一个波动,每个节奏都会牵动你的心。一个良好的心态是怎么形成的?我认为首先跟你的资金管理非常有关系,除了要控制好头寸之外,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在做错的时候必须毫不犹豫地去止损,要按照自己的规则和体系来做调理。市场非常残酷,对每个投资者来讲,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自身能够建立起自己的一套交易体系,然后执行铁一样的纪律。期货市场不会给你太多的时间思考,所以你必须要严格地执行你的体系和计划。风控体系其实就是保持你在市场上长期存活下去的有效工具。”

  慎用杠杆

  期货交易中,对投资者最大的吸引是杠杆。对此,王兵却并不赞同。他认为杠杆交易在放大了收益的同时也放大了风险,必须进行合理的资金管理,才能在市场上长期生存。

  “很多投资人可能会有一些误区,认为进入期货市场之后,就要用足杠杆。其实对于真正成功的投资人来讲,他只会在一些确定性的机会下去使用杠杆。节奏的把握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每天都是用足杠杆的话,我相信即使是神,也会在这个市场上被消灭掉。杠杆交易在放大了收益的同时也放大了风险。在投机市场上永远要如履薄冰,尊重市场敬畏市场。永远记住”风险“二字,慎用杠杆!”

  投资者箴言

  访谈最后,当问及对普通投资者有何建议时,王兵表示,除了慎用杠杆之外,另一点就是不要为了比赛而比赛,要按照自己制定的体系和计划去做。

  “在整体的交易中,我们没有去刻意地去冲击冠军或者一味地追求高收益。我认为还是要按照自己的逻辑和策略去做,这样才能够真正发挥策略的优势。通过和比赛中一些选手的交流,我发现大家可能就是因为在意名次而改变了自己的交易策略,反而因此遇到非常大的回撤。所以我认为在期货市场中,要真正的印证,最好的镜子就是你自己,对于市场而言,你的账户其实就是印证你的交易策略对错的一个最好的判定和奖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