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三板凭什么“歧视”私募挂牌?

微信公众一起学私募

  你可能碰到了一批“假”的挂牌新三板的私募机构……当然,这不是在开玩笑,而是一个现实。自从私募机构监管新规出台以来,放眼新三板市场,几乎是再无新增私募挂牌机构。说不上是新三板拒绝歧视私募,还是私募无法挂牌新三板,总之啊,这两者之间的现状有那么一丝尴尬。

  望而却步 私募无法挂牌新三板

  一切都要从以前说起,早在 2015 年底,在私募机构集团式挂牌新三板并大肆融资,进而引发各种乱象时,证监会“全面叫停”私募挂牌与融资业务。这只是开始。

  风和日丽的一天,一道通告从天而降。即,2016 年 5 月 27 日发布的《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此项政策针对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的挂牌融资新增了八个条件,业内称之为“私募八条”。这是股转公司官方发布的针对私募机构在新三板命运影响最明显的一项监管政策。

  你以为这只是一项“通知”么……实际上,它大大搅动了新三板与私募之间的微妙关系。尽管,通知指出,对符合新增挂牌条件私募机构的申请仍正常受理,然而,自新规出台后,新三板再无新增私募挂牌机构。你要说是被吓到了,这也不尽然……千言万语,个中曲折,恐怕只有身处其中的人知道吧。

  如果说金融股是新三板所有行业中一个特殊的存在,那私募机构则是金融股中更特殊的存在:曾经最活跃,如今受政策限制最明显。

  数据统计,当前,在新三板挂牌的约 150 家金融类企业中,私募机构有 28 家左右(而且这个数据自去年开始,就一直维持在 28 家)。私募机构无一家新增挂牌,定增融资额亦大幅缩水。去年初至今,新三板挂牌私募机构仅完成 4 笔定增融资,合计融资额 22.43 亿元,此四家私募机构的定增融资预案全部在 2015 年公布。有没有很心塞?

  距私募机构 1 年整改期限仅剩 2 个多月时间,目前已有 6 家私募机构披露自查报告。其中,4 家企业自查报告中指出,符合新增 8 项挂牌条件,分别为合晟资产、思考投资、天图投资、菁英时代。另外两家私募机构由于不完全符合 8 项新增挂牌要求,选择剥离其私募业务,包括天信投资和麦高控股。

  私募挂不上新三板的痛,不知究竟该怪谁……

  大限将至 挂牌私募的四大出路

  发布新规的日期为 2016 年 5 月 27 日,整改期为 1 年,已经挂牌的私募机构,整改期的大限将至。终点的脚步越来越近,已挂牌和拟挂牌的私募机构已然走上了差异化的发展之路。有的果断剥离PE业务,有的继续稳定发展,有的转向金融控股,也有的放弃新三板谋求与上市公司联姻。

  稳定派代表——思考投资

  思考投资虽然符合“私募八条”的要求,但其正探索减少经营风险、形成稳定运营模式之路。有消息称,3 月 13 日,思考投资发布了公告,宣布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明确公司主营业务服务对象》的议案。

  宣布,今后不再以直接募集的方式服务于自然人投资者,将专注以白名单投资顾问的形式服务受“一行三会”监管的持牌金融机构以及专业投资机构。2015 年 1 月挂牌的思考投资,是一家阳光私募投资管理机构。

  剥离派代表——麦高控股、天信投资

  这两家挂牌新三的私募机构,自查觉得不符合规定,于是,他们决定选择将PE业务直接剥离,并各自发出了自查报告。

  2017 年 3 月 7 日,麦高控股披露了自查报告。称私募基金管理业务仅为公司的多项业务板块之一。为符合监管要求,麦高控股已经全面剥离私募基金管理业务板块,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完全转型为实业型投资控股公司。

  201 7年 3 月 3 日,天信投资宣布已完成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证明,至此公司不再进行私募基金管理服务业务,今后将致力于为投资者提供证券投资咨询服务,而旗下子公司将定位于网络财经媒体。

  此外,仅持有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证书并无私募相关业务的基玉金服也已宣布注销登记。

  扩张派代表——九鼎、信中利、中科招商

  有机构求稳健,有机构主动剥离业务,也有机构开启了自身的扩张。同为挂牌新三的私募机构,菁英时代、九鼎、信中利及中科招商,则各自扩张。

  菁英时代正积极揽入保险牌照,追随九鼎及信中利走在大金控之路。2 月 13 日,菁英时代宣布拟出资8000万元参与筹建人寿保险公司,并且已签订相关协议。

  2 月 10 日,信中利发布公告,宣称其保险业务已获批,国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富人寿”)已收到保监会的筹建批复(保监许可[2017]63号)。这意味着历时近14个月后,信中利终于拿到保险牌照。

  而以千亿市值稳坐新三板“第一把交椅”的九鼎集团,早在2015年8月就通过收购中捷保险成为国内首家进军保险业的私募公司。在之后,九鼎还和其它机构共同出资设立九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此外,中科招商、同创伟业也走在追求保险牌照的路上。

  逃离派代表——东方富海

  自 2015 年 12 月证监会叫停私募机构挂牌至今,新三板新增近 6,000 家挂牌公司中,无一私募机构。

  在私募机构挂牌仍不见曙光之际,知名私募机构东方富海转身谋求被上市公司并购。2 月 25 日,上市公司宝新能源宣布,将以 25.2 亿元对价收购东方富海 42.86% 的股份。3 月 16 日,该并购议案已经宝新能源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时下,距离1年整改期仅剩下2月有余,挂牌私募机构何去何从已经时不我待。

  局势明朗 私募挂牌仍未现松动

  前面我们已经说过,当前,新三板挂牌的私募机构包含九鼎集团在内的也才 29 家。而除了九鼎集团,其它机构的挂牌时间都在 2015 年。所以,私募大概都被整蒙蔽了……

  通知上面明明说了,符合要求的私募机构可以申请挂牌新三板。可是,尴尬的事情总是让人尴尬。说一些真实的情况,朱雀投资、中信资本、暖流资产、亚豪资产、君联资本等私募机构,它们的挂牌申请在 2015 年就显示被受理,这是来自官方审查的意见。但是,它们目前,仍处于排队审查中。

  也就是说,私募机构挂牌新三板仍未现松动迹象。

  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联创投资、明石创新、浙商创投和博信资产这四家机构合计完成定增融资 22.43 亿元。可是,它们发布定增预案的时间以及认购公告的时间均在2015 年底之前。按新老划断原则,它们的定增计划,不受去年(2016年)5 月 27 日“通告”的影响。然而也就这样了,从去年到现在,也没有新的私募机构发布定增预案并完成定增。

  不过,“一行三会”监管企业的新三板之路要顺畅很多,主要包括银行、公募、证券、期货以及保险公司等企业。截至2017年3月,“一行三会”监管企业累计挂牌达到51家。其中,做市转让企业5家,协议转让企业46家;2016年,有16家企业实现成交,总成交额达222.38亿元;11家企业实现增发融资,融资总额达到121.40亿元。

  广证恒生总经理、首席研究官袁季说道,之前政策出台,并没有说以后都不允许类金融企业去挂牌或融资,“从目前来看,以私募机构为例,目前很多机构还都在做自我规范,自我规范之后,目前还在新三板挂脾的金融企业都是希望去获得融资等发展机会。”

  私募机构挂牌、融资等情况的改善“需契机,如政策、机制方面的明朗”。未来大概还是有很大的希望吧。是新三板在“歧视”私募,还是市场的导向,你怎么看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