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去杠杆攻坚战正式拉开 私募:把握融资过程中的投资机会

私募排排网

  据悉,我国已拉开去杠杆攻坚战大幕,将对重点行业,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或将涉及钢铁、煤炭、有色、房地产等行业。那么如何解读企业去杠杆呢,为此私募排排网调查了四位私募基金经理,他们分别是鼎钧资本投决会委员杨焕、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赛亚资本董事长罗伟冬、金浪投资基金经理余淦中。

  杨焕:企业降杠杆必将进行新一轮融资 把握融资过程中的投资机会

  降低企业的杠杆率,用直接融资替代间接融资。国企杠杆率相对较高的前提下,大量的国有企业通过债转股或通过注入国有资产提升资产等模式降低企业杠杆率。而中小企业降杠杆率的主要模式就是IPO或新三板挂牌。在此过程中,我们可以把握住相关的降杠杆诉求带来的一些并购重组(负债率高的国有企业需要注入盈利性资产)的机会,同时企业降杠杆的过程中必将进行新一轮的融资,对于优质的成长类的新三板企业,我们可以把握企业融资过程中的投资机会。

  企业降杠杆的过程中将增加股本投资的供给,对整个资本市场来说,定义为扩容,但考虑到后续多层次资本市场需要成长为类似于房地产市场一样的蓄水池。在整体水位相对较低的阶段扩容,资本市场短期难以有大的表现,但从精细化投资的角度把握优质企业的证券化的投资机会。

  马澄:去杠杆目的为了防止金融危机、经济危机 流动性环境不会很好

  巨泽投资认为企业去杠杆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防止出现金融危机或者经济危机。如果政府真的狠下心来去杠杆的话,但其实可以预测到今年的流动性环境肯定不会好到哪里去,而这对投资市场肯定有不利影响。

  罗伟冬:企业去杠杆由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企业决定 利好股市发展

  个人认为去杠杆与否,感觉还是由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企业自己决定的好。像最近的去杠杆推高基本生产资料的价格,从中短期来看,虽然可以提升市场的整体盈利水平,但是从长期来看,对进出口贸易造成逆差现象,进而可能会影响到外汇储备和汇率。所以总体来讲,降低企业杠杆率,利好股市发展。

  余淦中:企业去杠杆利于引导价值投资 短期对周期股行情或有刺激

  积极稳妥去杠杆是2017年政府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非金融企业杠杆率较高,这与储蓄率高、以信贷为主的融资结构有关。要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促进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推进资产证券化,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大股权融资力度,强化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财务杠杆约束,逐步将企业负债降到合理水平。重点降低国有企业杠杆率,降低强周期行业中优质企业的杠杆率,和通过兼并重组和依法破产等方式出清僵尸企业的劣质杠杆。中长期看,有利于引导价值投资,短期对于国企改革概念、特别是周期股的行情或有刺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