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私募一季度买入次新股 低估值细分龙头股受青睐

中国基金报

  经过市场充分调整的部分次新股已经具备配置价值,跌幅较大的低估值细分领域龙头的次新股受欢迎。

  近期,次新股的连续下跌让次新股的投资价值重新回归公募的视野。多位接受中国基金报采访的基金经理表示,经过市场充分调整的部分次新股已经具备配置价值,近期已经对跌幅较大的低估值细分领域龙头的次新股进行了配置。

  公私募一季度买入次新股

  今年以来,次新股表现依然大起大落,上市公司一季报显示,一季度不少公募基金和私募机构大举买入次新股。

  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截至4月22日,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上市的次新股,有36只已经披露一季报。在3月31日之前打开上市后的一字板,并且一季度末有基金、私募机构持股的有19只。其中,科森科技、星愿材质、熙菱信息、艾迪精密、星网宇达等股票都有较多的基金进驻。

  如从事精密金属器件生产的科森科技,今年2月9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2月17日打开涨停一字板,此后一路震荡上行。科森科技一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券商、基金、QFII等机构占据七席,其中包括5只基金,分别是上投摩根整合驱动、上投摩根智慧互联、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国联安优选行业和建信互联网+产业,持股数从85.55万股到51.72万股不等。这5只基金合计持股占流通股本比例为5.41%。

  星愿材质是去年12月1日上市的次新股,12月19日打开一字板,作为热门的锂电池行业次新股,该股票自去年底以来一直受到基金和私募的青睐。今年一季度,有更多的基金和私募大举进场,一季末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除第一大流通股东金鹰核心资源是去年底就进场并在一季度加仓外,其他8只基金和1只私募产品均为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从208万股到20.5万股不等,10家基金和私募合计持股451.12万股,占总流通股本的15.04%,其中金鹰核心资源一只基金就持有208万股,占流通股本的6.93%。

  熙菱信息今年1月5日在创业板上市,2月6日打开涨停一字板,随后震荡走高。作为一家从事智能安防与信息化工程的企业,熙菱信息一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基金占据八席,包括泰达宏利市值优选、宝盈先进制造、南方绩优成长等,持股数从68.98万股到28.8万股不等,合计持股占流通股本的10.27%。

  艾迪精密是一家研究开发生产伺服液压技术产品的公司,今年1月20日上市,在2月14日打开一字板。公募基金华商新常态与两只私募基金炬桥1号、炬桥3号,在一季度末共同进驻艾迪精密前十大流通股东。此外,美力科技、金银河、富瀚微、绝味食品、盐津铺子等股票一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也有基金和私募等机构进驻。

  次新股配置价值逐渐凸显

  近一个月,次新股遭遇市场大幅杀跌。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收盘,次新股指数已从3月23日的高点回落24.21%,同期,跌幅超过30%的次新股达到40只,占比高达30.3%,其中,汇纳科技、安靠智电、数据港等9只次新股跌幅超过40%。

  次新股的大跌也跌出了配置价值,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公募基金经理表示,近期已经开始选择次新股建仓,重点配置低估值绩优的次新股。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的绩优基金经理表示,他所在的公司之前很少参与投资次新股,因为同样行业、类似质地的公司,次新股的整体估值要比老股票贵很多,但是,经过近期市场调整,现在次新股的估值水平在下降,相对比较便宜的次新股开始出现,“我们已经开始关注次新股投资机会,并有针对性地建仓了。”

  华南一家大型公募的基金经理也告诉记者,他管理的一只新基金建仓的重要投资方向也是次新股。他分析,一是因为当前过多资金集中投资“漂亮50”股票,目前这类股票估值较高,而中小创股票仍在下跌通道中,次新股是回避高估股票、下跌趋势板块的一个不错的选择;二是次新股近期调整幅度很大,有些股票市盈率比老股票还要低,而公司所在的行业和基本面也很好,现在是相对便宜地配置次新股的机会。

  看好低估值细分龙头个股

  虽然次新股已经有较大的跌幅,但对公募基金经理而言,要想投资次新股也需要结合市场的利好、利空因素,把握低估值细分龙头个股的投资机会。

  北京上述中型公募绩优基金经理表示,次新股的大跌与监管的趋严密切相关,此前,“高送转”遭遇监管层的重点关注,而近期次新股炒作成为监管层关注的一大目标。

  “打击次新股炒作的政策环境是最大的利空。”该基金经理称,“但从辩证的角度看,如果没有对次新股炒作的打压,也不会有很好的建仓时点,这个利空反而对建仓提供了便宜买到次新股的机会。”

  谈及次新股的投资方向,该基金经理表示,一是比较次新股估值与整体估值水平,如果在估值上与老股票差不多,或者估值更便宜,公司质地更好的次新股会优先配置;二是选择一些业绩增速快、估值低、主营业务突出的细分领域龙头股,因为机构对次新股缺乏深入研究和分析,提前介入优质次新股有机会获得深度研究带来的投资溢价。

  在具体看好的领域上,该基金经理称,一是电子板块,如涉及电子产业的生产设备、3C自动化等公司;二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如生产新能源汽车结构件等设备的上市公司等;三是估值较低、业绩增速相对较快的消费类细分龙头公司。

  华南上述大型公募基金经理也表示:“我们在投资次新股上是自上而下去选股,首先是确定朝阳产业,寻找成长性好、发展空间大而估值较低的次新股;其次,在产业研究基础上,将重点布局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工业4.0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的次新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