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大宗交易热点分散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3日,5月以来,两市共计发生992笔大宗交易,共计成交313497.68万股,成交总额共计408.07亿元,其中共计174笔大宗交易实现溢价交易。此外,5月以来,机构共计出现在113笔大宗交易的买方席位,共计成交26980.20万股,成交金额为47.57亿元。

  随着A股市场持续震荡分化,机构在大宗交易上的热点也进一步分散。观察发现,5月机构大宗交易买入的个股中,耐用消费品与服装、汽车与汽车零部件、软件与服务等行业公司现身其中。

  大宗交易市场成交稳定

  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截至5月23日,两市共计发生992笔大宗交易,共计成交313497.68万股,成交金额总计408.07亿元,平均折溢价率为-3.45%。4月,两市则共计发生1083笔大宗交易,共计成交312338.97万股,涉及金额432.92亿元,平均折溢价率为-2.88%。总体来看,成交稳定。

  进一步观察5月以来的大宗交易数据发现,5月至今共计有174笔大宗交易实现溢价交易,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北京科锐、千方科技、长园集团、中国平安、恒泰艾普、中材国际、吉祥航空、庞大集团、连云港等等。有748笔大宗交易为折价成交,其中折价在5%及以上的大宗交易有352笔,大幅折价大宗成交涉及的上市公司有有研新材、建研集团、沃森生物、众合科技等等。

  仅就本周而言,统计数据显示,5月23日共有42只个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累计成交量19512.64万股,累计成交额242138.07万元。其中24只个股交易额超千万元。乐普医疗交易额最高,大宗交易共1笔,成交额57918万元,其次国泰君安则有大宗交易4笔,成交额35427.55万元;5月22日共有40只个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累计成交量16688.31万股,累计成交额218785.64万元。其中27只个股交易额超千万元。中国太保交易额最高,大宗交易共4笔,成交额55540万元;其次是天海防务,大宗交易共2笔,成交额32662.5万元。

  大宗交易热点分散

  观察发现,5月以来,机构共计出现在113笔大宗交易的买方席位,平均折溢价率为1.69%,共计成交26980.20万股,成交金额为47.57亿元。数据显示,机构买入的大宗交易中,仅16笔大宗交易为溢价成交,而有81笔交易为折价成交,但是折价幅度大多相对较小。另外,机构专用出现在189笔大宗交易的卖出席位,共计成交97870.12万股,涉及成交金额116.38亿元。机构专用席位卖出的大宗交易中,共计有32笔实现溢价成交,130笔为折价成交,折价在5%及以上的就有42笔。

  按照行业来看,机构专用席位大宗交易买入的上市公司集中在耐用消费品与服装、汽车与汽车零部件、软件与服务等行业,但溢价成交的大宗交易中,公用事业、资本货物、软件与服务等行业公司不少,机构大宗交易中折价买入的公司则集中在耐用消费品与服装、汽车与汽车零部件等的行业。在机构大宗交易卖出的上市公司股票集中在公用事业、房地产、多元金融、材料、技术硬件与设备等行业。

  在震荡偏弱的市场中,市场十分关注机构大宗交易传递的信息。有私募基金人士表示,当前大宗交易整体热点分散,从数据可以看出,一方面继续加码一些景气行业,其中一些大消费白马股等仍是机构追逐的对象;另一方面,一些不在风口的个股除了二级市场下跌外,还能在大宗交易市场以大折扣“拿货”。“涨出来的行情和跌出来的机会并存,机构在大宗交易上依然相当谨慎,部分机构适度轮动参与不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大宗交易。”这位私募人士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