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股权创投基金现井喷

徐文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私募基金大爆发,而私募股权基金和创投基金功不可没。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4月底,私募基金认缴规模达12.28万亿元,实缴规模达8.95万亿元,其中,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的规模,与私募证券基金的规模差距进一步拉大,管理资金规模相差3.2万亿元。分析人士认为,股权、创投基金的大爆发仍会继续,中国未来五到十年将是股权投资的黄金期。

  股权创投规模井喷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披露的登记备案总体情况显示,截至4月底,股权及创投基金管理人为10553家,较上月新增346家;管理基金21523只,较上月新增1081只;管理规模55925亿元,较上月新增1099亿元。

  相比之下,私募证券基金由于二级市场震荡不休,表现相对逊色:截至4月底,管理规模由26333亿元减少为23996亿元,环比下降8.87%,这是私募证券基金的管理规模连续第三个月出现下滑。

  事实上,私募股权基金从2016年三季度开始进入迅速增长期,成为私募规模突破12万亿元的重要推手。记者了解到,在股市、债市缺乏投资机会的背景下,一些资管机构加大了一级股权投资业务的力度。同时,以传统企业家为代表的高净值客户通过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参与“新经济”,传统金融机构加大对私募股权投资的布局,也使得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规模迅速膨胀。

  一家知名财富管理机构表示,旗下多家公司布局了证券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委托贷款、影视基金等业务,在去年三季度,该公司旗下的私募股权类基金规模大幅上涨,增长势头远超私募证券基金产品。如果说过去十年,中国最赚钱的领域是房地产市场,那么未来五到十年,中国的黄金宝地就是私募股权领域。

  助力新兴产业发展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对于新产业的发掘力度加大,从实际的投资情况来看,近期一些概念性的产业不断崛起,尤其是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内容的产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身其中。”某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

  他称,私募基金从源头开始,持续推动技术创新、组织创新,是创新创业的催化剂,在推动新经济、培育新产业中承担了重要的使命。目前,我国经济转型和供给侧改革在加速推进,经济将从投资驱动转向消费驱动,从资源投入转向创新增长,从商品竞争转向资源互补、互利共赢。这不但对金融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金融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专家认为,创投基金投资于人,帮助创业人才建立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股权基金投资于规模企业,培养企业竞争优势,提升价值创造能力;私募基金,尤其是股权、创投基金推动技术创新,孕育和培育先进生产力,堪称上市公司成长之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