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业绩半程赛收尾 债券策略领跑平均收益达1.3%

北京商报

  2016年底以来,债券市场进入公认的熊市阶段,公募市场上债券基金发行遇冷,产品业绩表现也不如人意,然而与市场认知相左的是,私募产品中,今年以来债券策略斩获正收益,领跑九大策略私募基金。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受市场环境影响,大多数私募基金业绩表现不佳,前5个月只有债券策略、组合基金和股票策略获得正收益,其中收益最高的是债券策略,平均收益为1.3%。

  在债券市场整体趋势下行的情况下,债券策略私募基金业绩表现突出,对此,格上研究中心表示,通常情况下,债券类私募机构会通过重点配置短久期信用债,寻找价值偏离导致的交易型机会;此外,部分私募机构会借助收益率上行时机,通过持有到期策略获得期间收益;以及在国债期货上择机做多的方式来获得高收益。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随着资金面的逐步放宽,债券收益率配置价值不断凸显,部分私募机构唱多未来债市投资机会。泓信投资表示,随着银行自查的结束,投资者情绪逐渐平稳,债券市场的走势从政策面、情绪面转向基本面。未来不排除在投资者预期差的影响下,6月债券走出一波类似3月的大幅反弹行情。

  重阳投资亦表示,尽管短期利率上升,但市场对长债的乐观情绪延续,现券长债利率稳中略降,国债期货和五年利率互换市场也进一步回暖。

  对未来债券市场同样持有乐观态度的还有银叶投资、蓝石资管。银叶投资认为,5月国内跨境资金流动延续回稳向好势头,外汇供求继续处于基本平衡状态;国际金融市场出现波动,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总体升值,资产价格有所上升,这些因素共同推动外汇储备规模的回升。债市来自海外和外汇的压力趋缓,利好债市。另外,通胀数据低于预期,对债市整体影响偏正面。蓝石资管则表示,6月先有央行即将公布一季度MPA考核结果,后有美联储加息 ,即使有提前准备的预期,但收益率首先会上行仍是大概率事件。

  几家欢喜几家愁,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期货策略和阿尔法策略整体收益垫底,其中阿尔法策略私募基金的平均收益为-3.38%,垫底九大策略基金排行榜,仅12.86%的阿尔法策略私募基金取得正收益。

  对此,格上研究中心分析道,阿尔法策略今年收益不佳大致有以下两方面原因,首先,自2015年下半年期指受限及负基差行情持续影响,阿尔法策略整体开始进入寒冬,阿尔法策略开仓仍需承担一定的亏损。同时,今年A股分化加剧进一步加大了量化对冲策略的获利难度。另外,前几年通过“规模”因子暴露来获取收益的多因子模型在今年开始出现不适,陆续回撤。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