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曾经深陷股权之争如今重回资本舞台 万科王者归来之路愈发清晰

万世椿投资

  最近的地产圈十分热闹,前几日万达与融创顺利抢了头条,一个为了实现“去房地产化”和“轻资产化”开始了632亿的大甩卖,一个却冒着评级下调、负债率高升的风险积极豪买。就在市场对于孙宏斌一系列眼花缭乱的并购瞠目结舌之余,此时万科开始登上资本舞台,携手国内几大财团开启豪买模式,华丽发起了亚洲史上最大私募股权并购,交易规模787亿!

  曾经深陷股权之争,如今重回资本舞台

  7月14日,由万科、普洛斯现任CEO梅志明、厚朴投资、高瓴资本、中银投联合组成的财团与普洛斯发布联合公告称,该财团与普洛斯董事会已就全面私有化新加坡上市公司普洛斯达成一致,交易收购单价为每股3.38新加坡元。如本次私有化能够完成,交易总价约为159亿新加坡元(约787亿元人民币).

  在持股比例方面,万科集团占股21.4%、厚朴投资占股21.3%、高瓴资本占股21.2%、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占股15%、普洛斯管理层占股21.2%.

  7月17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表示公司A股股票将自2017年7月18日上午开市起复牌,同时公布有关收购普洛斯的相关细节。7月18日,万科A复牌高开4.03%,报25.58元/股。万科企业复牌涨逾4%,创历史新高。

  半年内悄然完成了千亿级的土地和股权并购,下半年伊始又领衔国内财团发起了对物流巨头普洛斯的并购,万科的实力当真强悍。随着股权之争的终结以及郁亮的上任,万科带给市场的惊喜或许才刚刚开始。

  万科的生意经:锁定物流地产

  普洛斯究竟为何方神圣,竟让万科等财团如此着迷。根据普洛斯中国官网数据,截至2017年3月31日,普洛斯在中国、日本、美国和巴西的117 个主要城市,拥有并管理约5492万平方米的物流基础设施,形成了一个服务于4000余家客户的物流网络。由此可见,普洛斯是当之无愧的全球物流地产霸主,难怪引得万科对其穷追不舍。

  普洛斯2017财年实现的利润是54亿人民币,如果按照这个利润来算,787亿的收购价格大概是2017财年利润的14.6倍。目前其负债率(负债/总资产)仅仅只有23.6,其中总资产金额是218亿美金。

  此次并购不得不说是万科的神来之笔,得意之作,从此万科便可全面进入物流地产领域,而且通过普洛斯打入日本和巴西市场。手中有了“普洛斯牌”,万科就多了一个跟地方政府谈判的筹码。当地方政府建设机场物流园、高铁物流园之时,万科便可实现物流用地和住宅用地两手都抓,两手都硬,这也正是它的高明之处。

  过去两年的股权之争,似乎并没有伤及万科的元气,如今的万科重整旗鼓,雄心勃勃,继6月末551亿拿下“广信资产包”(主要是广州的优质土地)之后,7月14日又组织财团787亿搞定普洛斯,“万亿集团”的蓝图变得越来越清晰,王者归来似乎指日可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