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规模分化迎来高峰期 债市集体复苏你的钱在哪?

财经八姐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私募基金总的认缴规模已经达到13.59万亿元,实缴规模为9.46万亿元,其中,私募证券管理人的管理基金认缴规模为2.28万亿元,占据整个私募行业的24%左右。其中,以北京的淡水泉投资、星石投资 、北京和聚投资;上海的景林资产、重阳投资、朱雀投资;深广等地的盈峰资本、大岩资本、新价值投资最为突出。

  格上数据显示,截至7月18日,自主发行的私募证券基金中,规模在50亿以上的有244家,占比为2.99%;规模在20亿到50亿的有87家,占比1.06%;规模在10亿到20亿的有117家,占比1.43%;规模在1亿到10亿的有1255家,占比为15.36%;规模在0到1亿的有6468家,占比高达79.16%。

  顾问管理的私募证券基金中,规模在50亿以上的有43家,占比为3.78%;规模在20亿到50亿的有66家,占比5.80%;规模在10亿到20亿的有80家,占比7.03

  顾问管理的私募证券基金中,规模在50亿以上的有43家,占比为3.78%;规模在20亿到50亿的有66家,占比5.80%;规模在10亿到20亿的有80家,占比7.03%;规模在1亿到10亿的有434家,占比为38.14%;规模在0到1亿的有515家,占比达45.25%。

  同时,基金业协会最新备案登记数据也显示,2017年上半年证券类私募基金实缴规模缩水4903亿元,而股权私募却增长了1万亿……

  私募基金已经出现了极大分化。股权私募碾压了证券类私募。而证券类私募中,大中型私募公司又统领着大市场。

  2017年5月,募集规模最大的是光大尊盈半年,募集规模为35.24亿。该基金是定制基金新规发布以来首只成立的机构定制基金。该基金自3月20日开始发行,5月17日结束募集。从其公告的数据上显示,基金首募仅2户认购,扣除基金公司自己认购的一个名额后,该基金仅获得1户认购,数据显示,基金首募总规模35.1亿份,扣除基金公司自己认购的1000万份,这1位大户认购了35亿份。当前光大保德信基金旗下共有640余亿公募基金产品,其中货币基金240余亿,债券型基金200余亿,权益类基金200余亿。

  招商证券(行情600999,诊股)表示,下半年单一机构超50%的定制基金有望迎来密集发行。

  除了基金,债市的暖风也在近期扑面而来。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出现慢牛行情的概率较大。招商证券、中金公司等多家机构表示,债券市场在短期休整之后将酝酿再次上涨,下半年债券类资产有望跑赢其它风险资产。在此背景下,债券基金的配置价值已重新显现。展望三季度债市,浦银安盛认为,市场更多以区间震荡为主,金融维稳与灵活的货币投放管控决定了收益率上行有顶,美债、欧债等国际债券收益率趋势性上行决定了国内债市收益率下行有底。

  那么,这时候你的钱在哪呢?

  目前,货币基金市场上的利率大致保持在4%左右,相对于1年期存款利率1.5%而言,这是比较高的,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前短期资金紧张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一般稳健型的资金是不会选择到股市来投资的,因为在固定收益品市场上完全可以获得远超通货膨胀率的安全回报。一段时期来,以第三方存管形式表现出来的客户保证金数量,一直处于下降状态,也就是说场内资金在不断流出。显然,在资金面偏紧的情况下,股市难以有什么像样的投资机会。

  再来看房地产,中金公司近期发布的一份研报指出,房企能够规模扩张的背后,是2016年有约5.5 万亿元的外部资金流入地产市场,房企用这些资金在公开市场拿地、收购、并购等。

  中金预测,一二线城市销售均价在2017上半年将维持平稳,销售面积在2016年四季度和2017年一季度将同比下降30%-40%,2017年二季度以后降幅将缩窄到10%-20%,销售均价和销售面积将在2017下半年重现正增长。而三四线城市2017上半年,销售均价有望同比增长5%-10%,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0%-15%,销售均价和销售面积增长势头在近2017年年中时减弱。

  虽然房地产的销售面积呈现出了放缓势头,但交易额在大宗交易中依旧是居高不下。据信息时报报道,上周两市大宗交易平台上成交金额最多的主要集中在房地产、电子、计算机、化工、机械设备这5大板块,且均以折价成交,成交金额分别为18.2亿元、15.89亿元、15.27亿元、15.03亿元、10.17亿元,平均折价率则分别为2.99%、4.87%、8.15%、2.97%、4.37%。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