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新规改变近十万亿行业格局 证券类占比或将反弹

香港万得通讯社

  香港万得通讯社综合报道,国务院发布私募管理意见稿,在提高处罚标准同时,还提升了私募门槛标准。数据显示,7月私募基金规模达9.95万亿元,较去年底增幅26.1%,预计8月份大概率突破十万亿关口。但同期证券类私募基金规模占比已连续9个月下滑,并创有记录以来新低。

  私募监管收紧

  周三(8月30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发布《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突出风险防范和投资者权益保护,紧紧围绕防范风险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目标,以规范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服务机构的行为为着力点,抓住资金募集、投资运作两个关键环节,作出有针对性的制度安排。

  意见稿在大幅提高处罚标准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私募门槛,而这也符合行业预期。

  近日中国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就公开表示,由于上位法和自律规则不够明确和健全,在登记备案中仍无法将是否组合投资、是否风险自担等基金的本质要求落实到位,大量名为受托管理、实则为单一项目提供融资的资金中介业务无法得到有效管理,私募行业仍然面临非法集资、受托职责不清、利益冲突、明股实债等问题的严重困扰,给市场和监管带来较大风险。

  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基金业协会已将174家机构列入失联机构名单,这其中有71家机构已被注销登记、有4家机构已自行申请注销登记。

  近十万亿市场面临调整

  从去年开始,监管影响下,私募行业已出现多轮调整。考虑到当前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已近十万亿元,新规势必将对市场造成进一步影响。

  具体来看,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统计,2016年3月份,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达到2.59万家,创出新高,随后出现回落。而从今年开始,私募管理人数量逐月递增,并在7月底达到2.01万家,时隔12个月重回2万关口,较去年底的1.74万家,增幅15.4%。

  相比较管理人的波动走势,私募基金数量则是一路上行。截至7月底,私募基金数量达5.87万只,较去年底增幅26.3%。

  管理规模方面,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已连续10个月上行,7月私募基金规模达9.95万亿元,较去年底增幅26.1%,预计8月份大概率突破十万亿关口。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较股权、创业类私募,证券类私募在数量上升的同时,占比却呈现明显的下行趋势。

  首先,从管理人数量上来看,截至7月底,证券类私募管理人占比38.91%,创2015年3月份以来新低。与此同时,股权、创业类私募占比则攀升至57.40%的历史高位。

  其次,从管理基金数量上来看,截至7月底,证券类私募基金数量占比50.25%,连续8个月下滑,同样是创2015年3月份以来新低。

  另外,从管理规模上来看,截至7月底,证券类私募基金规模占比23.69%,连续9个月下滑,并创有记录以来新低。

  今年股票型私募浮盈数量近5000只

  新规出台同时,上半年私募业绩情况也逐渐清晰。

  上海证券刘亦千、王馥馨、王博生研报分析,以截至2017年二季度,运作满3年1个月的私募基金为样本观察7月份私募基金的风险收益情况。数据显示,随着产品风险类别增大,收益率的分布更为分散,符合高风险高收益的逻辑。其中较高和高风险产品多以股票多头策略为主。

  而Wind资讯统计的19056只股票型私募基金中,今年出现涨幅的有4782只,占比25.1%,出现下跌的有3030只,占比15.9%。其中,共有10只股票型私募基金涨幅较年初翻番。

  上海证券报告还提醒,私募基金的实际操作手段是非常多样化的。以股票多头策略为例,除了主观和量化的区别,它又可被大致分为择时型,交易型,基本面型,混合型等具体策略。而私募管理人并不需一直使用同一个策略,同只产品可运用多种策略,也可根据市场风格调换策略。所以,对于投资者而言,策略分类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需了解产品的预期回报以及它背后隐藏的风险。

  此外,中国证券报消息,半年报数据显示,与公募偏爱“白马股”不同,有色金属板块成为私募基金持仓最多板块。

  Wind数据显示,王亚伟管理的私募基金“昀沣”二季度新进了联明股份,并继续持有华锦股份、黑猫股份、天威视讯、三聚环保和北京城乡,退出了大连热电、广电网络和第一医药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