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扎心了!资深私募基金经理详述大概率赚钱法

和讯网

  大盘重新站上3300点,那些在牛市顶部发产品的私募都怎么样了?

  根据Wind数据进行不完全统计后发现,在2015年1月份到6月份发行的股票型私募产品中,有公开业绩记录并且尚在运行的产品就有1282只,当中有一半以上的产品仍处于亏损状态,但有17%的产品成立以来的回报率已经超过30%。

  赵鹏就是其中的一员,他在2015年牛市的时候南下深圳成立私募公司深圳广汇缘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有3个产品是在2015年3月、4月和5月份市场火爆的市场成立的。牛市的欢乐没有持续多久,就亲历了史上最惊险的熊市,两年四波股灾让赵鹏深受考验。

  股市中如何提高获胜概率?

  由于对投资很感兴趣,在2007年底赵鹏辞去了深圳招商银行的工作,到银华基金担任金融行业的研究员。

  熊市的时候,金融行业的研究员并不吃香,但赵鹏在那段时间却逐步培养出了自己的“市场感觉”。

  “金融股是一场宏观游戏,金融研究员本身就是半个策略研究员。”赵鹏说,金融行业的分析和研究让自己形成了一套市场判断方法。

  三年埋头研究后,2011年,赵鹏在华商基金的专户部门小试牛刀,担任投资经理。

  华商基金是业内一家以投研见长的基金公司,倡导投研之间的交流机制,要求研究员对所有的基金经理负责,研究成果一定要畅通地传导到每个基金经理那里。在一家“选股”主导的基金公司当中,赵鹏也逐渐形成了自己重选股、重研究的投资风格。

  做投资时间越长,反而越不愿意去判断市场和择时。赵鹏认为择时的难度和代价都很大,难度甚至超过人的能力,没有人能准确知道股价的底部和顶部。因此绝大多数时候不应该把时间浪费在择时做市场波段上面,而是深入研究跟踪公司基本面。只有在市场极度疯狂和低迷的时候才需要择时,其实凭借常识也就够了。

  从那个时候开始,赵鹏就把自己的钱投入到自己管理的基金当中,潜心研究在股市中提高获胜概率的方法,在3年默默无闻的投资进阶中,赵鹏自认找到了打开投资之门的钥匙。

  赵鹏给《陆家嘴》记者提供了一份他的研究数据,在研究中他发现,A股市场中有两类股票平均收益率较高。

  第一类是有股权激励方案的公司,以2004年~2012年期间的数据为范本,这些公司从公布股权激励预案开始到一年后,股票平均涨幅达到22%,如果8年内用这种策略投资,复合收益率能达到10倍;第二类是内部人增持的公司,将这类标的增持的人数和次数进行加权计算,年平均涨幅为28%,同样坚持投资这类公司8年,复合收益率则达到40倍。

  为什么这类公司能够上涨,赵鹏指出,股权激励和内部人增持能够将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与公司大股东和高管的利益进行捆绑,激发公司高管和大股东的主观能动性做好公司业绩,这是这两类股票上涨最重要的逻辑。

  但是,这两类标的中也不乏股价下跌的公司。赵鹏就发现,其中股价下跌的公司无非三种原因,公司所处行业前景堪忧或者公司自身基本面差,估值过高,还有就是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

  如何规避这三类风险找到当中大概率赚钱的公司?赵鹏则尝试从三方面入手。

  第一, 看行业,选择景气度高的朝阳行业。

  第二, 看估值,买入估值合理的公司。

  第三, 通过股指期货对冲系统性风险。

  这些方法看似简单,但实际投资过程中则相当考验基金经理的能力。比如说估值方法,赵鹏就表示给股票估值是一件相当复杂的事情。

  “不同行业、不同商业模式、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公司都要用不同的估值方法。”研究员出身的赵鹏对此深有感触,他指出,银行股要看市净率,地产股要看NAV(资产净值),互联网早期创业公司只能看市值或者别指标,而周期股要市盈率低的时候卖,市盈率高的时候买,趋势更重要。

  “估值理论很完美,但在实践中并没有标准答案,艺术成分大于科学成分。”赵鹏说,在这种情况下就要结合基金经理的经验,比如可以跟历史水平、海外经验等相比较,尽量选择在估值低的时候买入。

  为躲雾霾南下“奔私”,产品却发在了高点

  找到了自己的投资方法,赵鹏管理基金专户的日子也过得风生水起,但碍于北京的气候条件,为了躲避雾霾,2015年,赵鹏还是作出了南下深圳成立私募基金的决定。

  在2015年3月份、4月份和5月份期间,赵鹏先后成立了3只基金,恰逢牛市市场冲顶阶段,赵鹏管理的基金也经历了大起大落。

  其实,早在2015年4月份的时候,赵鹏就在《清华金融评论》的微信公众号上面发表了一篇题为《牛市来了,我却忧心忡忡》的投资笔记,表达了自己对当时“垃圾股飞天”现象的担忧。

  但是2015年的崩盘式下跌还是让赵鹏始料未及。在2016年6月中下旬市场持续下跌阶段,赵鹏表示自己“一直再等一个彻底清仓时机”,但后来发现,自己还是缺乏杠杆牛市崩盘的经验,杠杠崩盘的时候并不会有任何反弹的机会。

  于是,在2015年7月6日,也就是央行出台了“双降”政策的第二天,在所有股票早上基本开盘涨停的时候,赵鹏就毅然清仓。

  四次股灾期间,赵鹏备受煎熬也思考了很多,当中曾经由于清仓错过了“轰轰烈烈的反弹”,也因为在2015年年底重新布局而再度经历“熔断”之痛。A股爆发第四波股灾的时候,赵鹏则因为空仓完美地躲过了。

  “我的内心深处是一个市场派,我坚信股市有其自身规律。”赵鹏坦诚道,在五道口求学期间,有个老师说过,他在监管部门的时候,老觉得自己有几把刷子,可以出个政策影响市场,事后来看,根本影响不了。对于老师这句或许不经意的话,赵鹏一直铭记在心。

  也就是这种信念,使得他在熔断之后A股跌到2638点的时候能够忍住不抄底,坚信市场本身的运行规律不会被“救市”政策所改变。

  在采访中,《陆家嘴》记者也发现,赵鹏是一位非常善于总结和思考的基金经理。

  作为一名基本面价值投资者,股灾之后,赵鹏也重新思考了技术分析在投资中的作用。他指出,自己在一般的市场环境下不太看重技术指标,但是在某些极端市场环境当中,技术分析往往能提供一些有用的参考信息,比如在股市大的转折点的时候,人性被放大到极致,技术分析往往却是有效的。

  “在技术面和基本面相互应证的时候,就可能作出强化持仓的决策。”赵鹏。

  布局港股收获不菲,看好后市买入成长股

  在四波股灾的冲击之下,赵鹏旗下的产品净值出现了较大的回撤,净值甚至一度击穿1元面值。

  赵鹏坦诚,2016年是他投资生涯中相当煎熬的一年,A股市场成交冷清、个股表现惨淡,难以寻找到好的投资机会。

  在这种背景下,港股市场引起了赵鹏的关注。他发现,当时港股几乎是全球最便宜的市场,当中有不少优秀的公司业绩稳定性很好,资产优质,估值则相当便宜。

  “港股跟A股市场不同,在投资中要谨慎避开老千股。”赵鹏说,在参与港股投资的过程中,他遵循了只买国有企业、龙头企业和低估值股票的原则,重仓了当时看来相当优质的消费股、地产股等股票。

  在今年上半年,赵鹏就重仓买入了中国恒大(HK3333)。低估值加上基本面改善是促使赵鹏作出投资决定的两大因素。估值上,2016年中国恒大在引进第一轮战略投资者的时候,在一级市场的估值是1980亿元人民币,当时其在港股的估值则只有900亿元人民币,出现了倒挂的情况,估值相当便宜。基本面上,由于杠杆率高,中国恒大多年来都是海外资金做空的对象,但是从2016年开始,恒大推出了一系列降杠杆措施,包括引进战略投资者,偿还永续债,加速销售等,公司基本面出现了巨大的改善,但在当时的二级市场还没有反映出来。

  “价值投资并不是一味买入低估值的股票,在低估值的同时如果有基本面的催化因素就更好。中国恒大当时就符合这一特征,基本面边际已经出现变化,我们判断它会出现纠错的机会,在当时买入是物有所值。”在这种判断之下,中国恒大成为了赵鹏今年上半年的第一重仓股,股价短时间内就翻了一番。

  但是,赵鹏指出,港股在经历了一波估值修复行情之后,当前估值已经偏高,他也在逐步减持港股的仓位,从满仓已经降至半仓左右。包括其重仓股中国恒大,赵鹏也已经提前离场。

  “如何把握卖点相当困难,在中国恒大市值涨到2000多亿元的时候,我认为这只股票已经达到了我的投资预期,赚自己能把握的部分盈利就足够了,没必要追求卖在最高点。”赵鹏说。

  在港股上大幅斩获让赵鹏旗下的产品今年以来收获甚丰。至于当前的投资机会,赵鹏则把眼光放回了A股,他表示,当前A股并没有太多悲观的理由。

  首先,中国是处在温带气候带的幅员辽阔的大国,这种气候决定了人们的精神状态。国家主要的财富都是人们劳动来创造的,中国人的勤劳是中国经济强大的根本。

  其次,中国主体民族汉族占绝大多数,大多没有宗教信仰,是一个务实的民族,是现世的经济动物,大家都热衷赚钱。

  再次,稳定的国内局势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政策导向,也为做投资营造了很好的环境。

  最后,在A股做投资并不需要找到几百个牛股,只需要在13亿人的大 市场中,从几千家公司中找到十个左右能涨的股票就足够了,这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因此完全没有悲观的必要。

  在这种背景之下,中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即使经济增长放缓,也不缺乏有投资价值的好公司,只要不是系统性风险,在A股总能够找到好的投资标的。

  “现在是A股价值投资最好的时机。”赵鹏说,从目前来看,市场整体比较稳定,很多优秀的成长股也已经进入了投资区间。他表示当前更看好大健康领域的直销、保险行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等的投资机会。

  “投资最终还是要回归本源,坚持最简单的常识和逻辑,大道至简。”赵鹏说,自己现在的投资理念很简单,找几个好股,每天跟踪。如果没有不利变化,就持股等待,做一个耐心的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