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年封闭期产品能否叫座又叫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曾令华

  三年期产品受热捧

  最近几天,朋友圈被“东方红再爆现象级基金”内容刷屏,这个爆款基金在产品设计上比较特殊,有3年的封闭期。一般来说,很多公募基金不会发行这样的产品,因为3年的封闭期会限制投资者的流动性,对投资者来说产品吸引力会下降,有可能不被市场认可而募集失败。然而由于东方红基金出色的业绩和口碑,东方红睿玺正式发售后1分钟卖出6个亿,一上午全渠道卖出将近100亿,3年封闭期丝毫没有影响投资者对东方红产品的火热追捧。

  最近私募基金募集呈现“结构性行情”。一些基金在喊冷,另一些基金则卖得很好。景林、重阳、高毅等基金发行的三年期的产品也受到热捧。事实上,三年期产品无论是公募还是私募都是非常态。

  运用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强大的数据库,在公司管理规模1亿以上和股票型私募基金两个前置条件下,抓取了2014-2017年的每个公司旗舰基金的封闭期情况(同公司多只产品选取年化收益率最高的,剔除没有封闭期以及没有抓取到数据的基金),其中2017年的数据分成上下半年,更方便分析边际变化,最终获得300多个样本数据,分析发现,封闭期一般都是6个月,2014-2017的上半年平均封闭期都保持平稳,大而2017年下半年的平均封闭期有明显增加现象。2017年下半年以来,股票型私募基金的确有封闭期时间增加的情况,而且封闭期分布标准差很大,不同机构间的差异比较明显。

  事实上,作为金融产品,流动性是重要的考量因素。二级市场产品的流动性一般都不会太差。可是按照底层资产的属性来看,权益类资产的流动性太好,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是毒药。为什么这么说?从不亏钱的角度来看,每类资产都有久期,例如,货币类资产的久期可能是1天,今天买,明天赎大概率是能赚钱的,债券资产的久期是一年,持有满一年,大概率也是能赚钱的,股票资产的久期大致是3年,持有满3年赚钱的概率较大。反观国内基金投资者,持有的期限大致是6个月左右。这往往造成基金业绩很优秀,但投资者其实没赚到那么多钱。

  能否叫座又叫好

  从绝对收益角度来看,封闭期越长,越能达到保本的目的。但是,封闭期长的基金,是不是业绩一定会好过封闭期短的业绩呢?我们把2014-2017年的每个时间段发行的私募基金封闭期和其旗舰产品的年化收益率进行回归分析,意外地发现,任何一个时间段的这两个数据的调整R-2都小于0.1,说明私募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和新发行的私募基金封闭期长短相关度很低。换句话说,基金最终的收益的高低,还是取决于当时的环境。笔者有一个经验的总结,投资成绩=30%能力+30%运气+40%的情绪管理。

  那么,如果一定要“算上一卦”的话,这批投资人的命运如何呢?

  笔者认为,大概率这次是个叫座又叫好的事。首先,此次买座的,绝大部分是基本面投资者。所谓基金本投资者,就是赚企业的钱。投资大致赚两类的钱,另一类是赚博弈的钱。这批人把眼光和重心放在企业上,这也是长期赢利之道。巴菲特曾在一次演讲中说,大部分超级投资者都来自“格雷厄姆-多德部落”,他们的共同点是:寻找企业整体价值与代表该企业一小部分权益股票市场价格之间的差异。其次,市场仍处于蜜月期,远未高估。全球经济已经持续复苏,国内企业盈利也在好转,通胀仍维持低位运行,在石油和农产品不暴涨的情况下,资金利率仍是缓慢抬升,而这种抬升的利空,将被企业盈利的正向效应所消解。从估值来看,国内A股仍处于全球较低位置。因此,目前是一个投资权益类产品的好时候,借用杜甫一首诗,未来仍是“江山如有待,花柳自无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