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最牛私募迎投资绝对回报大年 大蓝筹仍被一致看好

和讯网

  在白马蓝筹强者恒强、结构性牛市持续主导2017年A股市场运行的背景下,今年以来私募基金行业整体迎来了投资绝对回报的大年。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

  截至11月22日,国内有最新投资业绩公布的逾4100只股票策略私募基金产品,年内投资业绩取得正收益的占比超过七成。在此之中,有多达32只产品2017年以来的收益率超过100%(翻番),收益率最高的更是超过300%。

  而在当前A股市场距离2017年收官仅剩5周左右时间的背景下,对于年末私募基金的排名大战,相关处于“第一梯队”的私募机构,整体投资风格却并不保守。尽管四季度以来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为代表的部分A股主流指数持续高位震荡,两市多数个股震幅也显著加大,但处于“第一梯队”的私募机构对于“落袋为安”却普遍并不感冒。满仓、重仓、持股跨年、蓝筹风格持续走牛等,仍然是相关私募对于中短期投资策略的主要关键词。

  长线牛股造就私募牛基

  来自私募排排网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国内有最新投资业绩公布的4127只股票策略私募基金产品,有2929只产品2017年以来实现了正收益,占比为70.97%。在此之中,有多达32只产品2017年以来的收益率超过100%(翻番),收益率最高的更是超过300%。

多家投资收益率排名在前20名左右的私募基金,在向中国证券报(公众号:xhszzb)记者介绍的相关年内投资情况均显示,其管理产品的优异投资收益,无一例外地均是来自于对长线牛股的坚定持有。贵州茅台、科大讯飞、隆基股份、八一钢铁等长线牛股,均被相关私募长线捕获。

最牛私募迎投资绝对回报大年 大蓝筹仍被一致看好

  多家投资收益率排名在前20名左右的私募基金,在向中国证券报(公众号:xhszzb)记者介绍的相关年内投资情况均显示,其管理产品的优异投资收益,无一例外地均是来自于对长线牛股的坚定持有。贵州茅台、科大讯飞、隆基股份、八一钢铁等长线牛股,均被相关私募长线捕获。

  深圳大帅资产总经理彭树祥表示,今年该私募旗下产品投资收益表现较好,主要还是从价值投资角度出发,长线重仓持有的科大讯飞等四只个股所贡献。而在具体投资过程中,则坚定忍受了相关个股股价短期波动、阶段性下跌带来的回撤。而对于上周周中市场一度出现的短期快速回调,彭树祥则进一步表示,指数回调是市场内在轮动的规律,该私募基金并不会因短期市场回调改变一直以来坚持的投资思路,也不会因市场的风吹草动而草率减仓。

  凌通盛泰投资董事长董宝珍表示,今年以来对产品收益率贡献比较大的个股,主要来自于年初以来长线重仓集中持有的贵州茅台等大消费板块。在投资策略的把握上,则是坚持从价值投资和估值角度出发长期持有,不关注市场短期波动。该私募投资人士同时指出,以往A股市场曾经多次出现因资金推动带来的个股普涨普跌,实际上并不正常,而像2017年这种个股的持续分化、价值投资的回归,反而是合理的市场常态。

  此外,作为旗下有多达3只产品位列股票私募产品收益率前20名的上海希瓦资管,其投资副总监叶帅宏则表示,今年的收益主要受益于从大行业里挑选优质公司。今年汽车股、内房股都贡献了较多收益,同时,医药、消费等基本面良好的公司都做了长期的配置。整体而言,A股港股互联互通之后,两地不同的资金就会看到对面的价值洼地,北上资金更注重企业的基本面,大市值、业绩好、估值低的公司更受外资青睐,而该私募基金今年则很好地踩到了估值体系转变的过程。

  重仓持股跨年

  对于年末的投资排名战话题,彭树祥表示,一方面,该私募基金将不会主动参与2017年股票私募产品的排名战;另一方面,未来一段时间仍将保持高仓位运行,并将会“跨年度持股”。

  对于年末排名战,董宝珍则表示,相对于年末投资收益率排名能否进一步上升,该私募基金将更加关注为投资人持续创造较好的投资收益。具体到年末及未来更长一段时间的投资策略,董宝珍透露,该私募已经基本将前期主要集中持有的白酒等消费股清仓,目前重仓持有银行股等大金融板块。而在仓位管理上,则预计会保持重仓、满仓的积极仓位水平。

  叶帅宏也表示,中短期内继续参考公司的业绩和估值,继续看好内房、汽车、消费、娱乐等板块。整体而言,大行业+龙头仍将是希瓦资产投资的核心标准,并将继续坚持中长线持股。

  大蓝筹仍被一致看好

  对于年末及未来更长一段时间的投资策略:

  董宝珍表示:

  从中长期来看,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崛起,A股市场还将继续在一些领域诞生全球同行业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在市场仍将大概率延续蓝筹风格持续走牛的背景下,不排除年末及2018年A股市场个股分化更加剧烈的可能。

  彭树祥认为:

  随着A股纳入MSCI指数、全球主要主权基金逐步加大对中国股市的投资、沪港通与深港通的推出,内外部力量正在共同推动A股市场迈向价值投资的新时代。在中国崛起的大趋势下,以沪深300指数为代表的优质中大市值个股,预计仍将中长期走牛。而在价值投资已经成为市场主流的背景下,个股的两极分化预计也会长期持续。

  叶帅宏指出:

  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深层次变化,并不是某一阶段的一九、二八行情,而是维持了过去整整数年的市场估值体系变化——从题材、概念到业绩的变化,大小市值公司谁更应该享有高估值的变化。整体而言,估值体系的变化一方面是由于大量新股发行造成的小票泛滥,真正有核心竞争力的几百到几千亿市值的公司反而成为稀缺。另一方面则是打击庄股,打击各种概念炒作,鼓励分红,定增限制等制度与政策变化导致无法通过不断收购来“做业绩”。今年以来,尤其是机构资金已经越来越清晰的看到了A股市场的变化。过去存在多年的估值体系土崩瓦解,新的估值体系——以业绩为导向越来越成为主流,以大盘蓝筹为代表的中大市值个股的估值提升已经是大势所趋。

  来自财汇大数据终端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日(11月22日)收盘时,中证100、沪深300两大指数的最新市盈率(整体法)分别为13.90倍和15.99倍。从历史纵向对比来看,整体仍处于2011年年初以来近6年多的中位偏高水平。较近6年多以来的低位水平,也并没有出现大幅度抬升。

最牛私募迎投资绝对回报大年 大蓝筹仍被一致看好

最牛私募迎投资绝对回报大年 大蓝筹仍被一致看好

  白马股观点现分歧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以白酒板块为代表的白马股有所走软的背景下,对于白马股的看法,目前第一梯队的私募观点,出现明显分歧。

  朱雀投资高级合伙人、投资副总监张延鹏表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从业绩上看,仍是龙头白马的增长和稳定性更好。在近期市场波动以及消化完市场调整压力后,明年龙头白马板块的机会仍将非常显著。

  而董宝珍则表示,经过2016年至今接近两年的持续上涨之后,以白酒、家电等为代表的白马股当前已经不再有明显的估值优势,反而可能出现类似2015年上半年创业板市场的“系统性估值泡沫”,资金过度追逐、过度炒作的风险正在凸显。具体从在大消费等白马股的估值水平来看,小部分个股的市盈率估值水平近期已经频频刷新历史新高,其余大部分个股则普遍脱离合理估值区间。这其中在很大程度上可能不排除一些公私募基金为了维持、拉高2017年的产品投资业绩,而出现的不合理股价拉抬。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证券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