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球最大资管公司贝莱德登记成为中国私募基金管理人

姚瑶21世纪经济报道

  12月28日,全球最大资管公司贝莱德(BlackRock)宣布,其在上海的外商独资企业贝莱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已成功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这将允许该公司为中国的合格机构及高净值投资者提供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产品。

  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子公司(“PFM WFOE”),即境内设立、境内募集、境内投资,不涉及跨境资本流动,是落实中美、中英有关对话成果、兑现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承诺的具体举措。

  一般来说,国际资管在中国内地设立PFM WFOE(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子公司)分两步走,第一步是成立WFOE(外商独资企业),第二步是在基金业协会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且登记完成后六个月内必须备案首只基金产品。

  据悉,贝莱德多年来透过不同的投资计划布局中国市场,贝莱德目前在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计划下的中国在岸投资额度共计约为95亿美元(截至2017年11月)。此外,亦通过沪港通及深港通计划,以及发行两只为中国高净值投资者而设的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投资产品,参与中国市场。

  截至2017年9月30日止,贝莱德管理的客户资产总规模约为5.977万亿美元。

  在贝莱德之前,已有7家外资私募机构正式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包括富达国际、瑞银、富敦、英仕曼、惠里、景顺和路博迈。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其中富达国际、瑞银及英仕曼已发行境内基金产品。

  已有不少国际资管在中国设立WFOE,据上海浦东新区政府网站今年7月公布的信息显示,全球资管规模排名前十的机构中,已有贝莱德、领航、富达、JP摩根、安联保险、纽银梅隆、安盛集团、德意志银行等8家设立了资管类WFOE,全球排名前50的机构中,已有约半数在陆家嘴设立了资管类WFOE。

  有业内人士此前对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获得PFM WFOE资格的外资机构还不多的原因在于,有些机构的私募资格正在申请中;有的还在观望当中,一方面是因为对国内市场不熟悉,不知相对国内同业的优势如何;另一方面他们对于能否及时募集到资金有些犹豫,所以选择先观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