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炒壳”模式停摆 潜在“白马”崛起 私募举牌逻辑生变

徐文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年第一个月,知名私募重阳投资“顺势”举牌涨价的白马股燕京啤酒,由“暗牌”变“明牌”,引起各方关注。有人说“这是一次基于基本面的价值投资行为”,有人则认为“这是一次拉低手中筹码相对成本的市场行为”。业内人士表示,不管如何解读,私募举牌逻辑似乎正在发生变化,过去的“炒壳+资产注入”的举牌模式,在当前市场环境下难再继续,“靓丽白马”则获得了更多关注。

  私募举牌青睐“白马”

  1月16日,燕京啤酒公告称,上海重阳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重阳战略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发起设立的基金、担任投资顾问的信托计划、资管计划以及重阳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重阳投资”)累计持有公司股票1.41亿股,占总股本的5%。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1月11日,重阳投资以7.29元/股的均价增持燕京啤酒1348万股至1.41亿股,占比由4.52%提升至5%,触发举牌线。

  事实上,重阳投资此次举牌并不是一蹴而就。从2017年7月开始,半年时间内,重阳陆续大举买入燕京啤酒。不过,期间由于燕京啤酒股价屡创新低,重阳投资也曾“割肉”部分筹码。此次,赶上啤酒行业集体涨价,涨价加持下的举牌利好,使得重阳投资在燕京啤酒上的筹码最终获得浮盈。

  对于此次举牌,重阳投资回复记者的说法和此前完全一致:“长期看好燕京啤酒的发展前景”。

  某私募研究员分析称,虽然自2013年起中国啤酒产量连续三年下滑,去年上半年的产量也仅提高了0.8%,行业增长缓慢,但主要啤酒集团的产量增速显著高于行业,如2017年上半年,华润啤酒销量增长2.9%,青岛啤酒则增长2%,燕京啤酒增长2.2%,表明中小啤酒厂的市场份额正不断被大型啤酒集团蚕食。事实上,华润雪花、青岛啤酒、百威英博、燕京啤酒、嘉士伯等五家主要啤酒集团占据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80%,在市场趋于饱和情况下,主要啤酒厂商的优势更加凸显,也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另外,今年以来啤酒便紧随白酒迎来了涨价潮,华润雪花、青岛、燕京啤酒等多家啤酒企业对产品进行价格调整,涨幅在10%至20%之间。因此,此次重阳投资由“暗牌”变“明牌”,正式举牌燕京啤酒,应该将其理解成是一次“基于行业及个股基本面的价值投资行为”。

  不过,某家知名私募的基金经理却表示“不太看好啤酒板块”,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现在A股市场中啤酒品牌的份额相对比较均衡,没有一家企业能够形成真正的垄断,不像高端白酒中的茅台,具备垄断甚至寡头效应;二是啤酒没有形成外溢或附加价值,品牌黏性不高;三是啤酒市场充分竞争,国内份额相对均衡,且德国等国外优势品牌也和国内企业形成竞争,不如白酒基本被国内知名品牌垄断。因此,他认为啤酒板块没有特别明显的投资价值,也不太理解重阳投资的举牌行为。他揣测,“此次重阳投资‘顺势’举牌,估计也是为了改善自身在这只个股上的深套局面,拉低手中筹码的相对成本。”

  “不管是基本面投资,还是拉低持仓成本,我们必须看到的是,重阳本身是稳健投资者,燕京啤酒也算是白马股,这件事与过去中小私募举牌‘炒小’、‘炒新’、寄希望于资产注入后获利退出的手法完全不一样。”沪上某知名私募的投研总监称。

  无独有偶,过去一年多来,部分私募均采用类似的手法举牌了数家“白马”企业。知名私募上元资本于2016年8月首度举牌医药白马股永安药业,其后继续增持,直到当年12月持股比例超过11%。2017年1月到9月,永安药业股价涨幅翻倍,上元资本旗下持有该股的三只基金净值也颇为亮眼。尽管今年伊始,永安药业公告称上元资本累计减持公司总股本4.56%,但上元资本表示,减持是出于客户赎回公司产品的资金流动性需求,仍继续看好永安药业价值。并且,上元资本旗下三只基金持有永安药业的股份比例仍然超过5%。

  另外,知名私募朱雀投资引入产业资本增持隆基股份,持股比例也接近举牌线。陕西煤业近期公告称,2017年7月至2017年12月,其通过“西部信托·陕煤-朱雀产业投资单一资金信托”增持隆基股份99,590,043股,占隆基股份总股本的4.99%。而隆基股份2017年三季报显示,上述信托计划的持股数为6690.00万股,占比3.35%。追溯至2017年中报,上海朱雀庚申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也现身隆基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持股2796.60万股,占比1.4%。持续的增持行为,可见朱雀投资对作为单晶硅片领域龙头的隆基股份青睐有加。

  “炒壳”模式难再奏效

  “与险资举牌倾向于选择行业龙头不同,过往一些私募举牌更多看重的是壳资源的价值,尤其是一些股权分散、主营业务不突出、有转型愿望的中小盘股票。当获得部分控股权后,这些私募便会通过注入资产推动股价上涨等方式实现退出。”上述私募研究员称。

  民生证券的一份研报表示,2016年之前,私募举牌兼备财务投资和短期炒作的性质,看中公司的增长潜力和公司股价的增长潜力,未必需要持股至20%计提利润,对股权分散的要求更为宽松,私募举牌的上市公司通常具备5个筛选标准,即“利润连续三年正增长”、“市值在1000亿元以下”、“PE在25以上(偏好成长股)”、“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在90%以下”、“偏爱的概念包括大消费、PPP、医药、中国制造、TMT、周期股、地产等”。

  但这一情况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发生了改变。上述私募研究员表示,在2017的结构性行情下,大盘蓝筹股走俏,而代表小盘股的中证1000不断下行。同时,在金融去杠杆的严监管环境中,以往的“炒壳”、“炒小”策略难以奏效,推动私募改变举牌策略,更加注重公司的增长潜力和公司股价的上行空间,同时把投研能力作为核心来建设。可以预见,在严监管的大环境下,不仅私募的举牌策略会发生改变,并且部分此前“醉心于此”且主动管理能力不足的中小私募急需谋求转型。

  一家知名第三方的研究总监则对记者表示:“过去提到举牌,大家可能最先想到的是崔军、罗伟广或者创世翔,他们确实通过举牌中小创、资产注入等行为赚到过钱,但也同样因此遇到过挫折甚至失败。过去私募举牌总是盯着小票,现在小票天天‘挨打’,他们敢举吗?同时并购重组现在也很难做,过去的那套模式已经行不通了。”

  好买财富研究总监曾令华还提到,私募举牌模式的转变,不仅跟整个市场风格的变化有关,更与举牌人的身份及投资理念有关。“重阳投资是稳健的投资者,我认为他们是从企业价值的角度去举牌的。”

  民生证券的研报中也指出,规模很大的私募应参照险资的举牌标准,即上市公司需要满足“利润连续三年正增长”、“ROE在5%以上”、“PE在25以下”、“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在80%以下”、“派息”。

  不仅如此,记者梳理上市公司2017年三季报发现,百亿私募现身前十大流通股的股票尤其是部分“重点”股票也具备市盈率不高的特点,并且多以主板、中小板为主,创业板的股票占比则相对很少。

  数据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百亿级私募的股票共有97只,创业板股票占比最少。其中主板股票44只,占比45.36%;中小板股票46只,占比47.42%;创业板股票仅7只,占比7.22%。从流通市值看,以最新收盘价计算,流通市值小于50亿元的股票共有39只,流通市值介于50亿元和100亿元之间的股票共有22只,流通市值超过100亿元的股票共有36只。其中新宏泰、国机通用、坤彩科技、山鼎设计流通市值均不足15亿元。持股数量上,淡水泉投资最多,为16只。

  在百亿级私募持股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的97只股票中,市盈率(TTM)低于50的股票共有65只,占比67.01%,其中中泰化学、人福医药、华锦股份市盈率最低,均不足10倍。市盈率超过50的股票共有27只,占比27.84%。仅有英飞拓、众合科技、华塑控股、国美通讯、东软集团5只股票的市盈率为负。剔除亏损企业,则92只股票的平均市盈率为119.46,若继续剔除市盈率最大和最小的2只股票,剩余90只股票的平均市盈率为52.11。考虑到97只股票中,创业板股票仅有7只,而目前创业板整体估值尚在50倍以下,这些股票的整体估值并不低。

  但值得注意的是,若结合私募的持股市值看,在私募持有股票市值最多的“重点”公司中,相关股票的市盈率并不高。在私募持有市值超过5亿元的16只股票中,平均市盈率仅34.08,其中不乏比亚迪、歌尔股份、中泰化学、天士力等大盘白马股。其中,比亚迪、荣盛发展、三聚环保、桐昆股份的私募持有市值最高,均超10亿元,同时这4只股票的流通市值也都超过300亿元。

  价值投资风盛行

  业内人士认为,过去那种“炒壳+资产注入”举牌模式的转变,将在市场风格、私募管理人、被举牌公司三个方面产生影响。

  “百亿私募的行为是市场风向标。2017年以来他们在二级市场的投资,无论是否触发举牌线,都在引领价值投资的回归,使市场更趋稳定且偏蓝筹风格。”上述第三方研究总监表示。“同时,2016年之前的那种‘炒壳+资产注入’的举牌模式目前难以奏效,也会使更多的资金将注意力转移到真正有业绩支撑和盈利预期的白马股上。”

  上述私募研究员表示,对于私募基金管理人而言,选择白马股而非主营业务不明晰的中小创,一方面可以分享公司未来成长的潜在价值和公司股价的上涨空间;另一方面,也可以尽量避免政策监管的风险,并且在现行市场风格下,避免极端投资事件的发生。另外,部分私募还会在过程中引入产业资本,增强自身的话语权。

  对于被举牌公司来说,引入“非炒一波走路”的长钱,能够利用资金帮助公司扩大生产,发展主营业务,加强竞争力,尤其是通过私募基金引入产业资本的加持,更能利用其上下游产业链的资源,帮助自身增强核心竞争力以及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未来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