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资情绪趋暖 私募看好A股反弹行情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A股市场先弱后强,整体呈现出较为显著的低位反弹格局。记者了解到,目前私募机构对于A股的波段反弹持积极态度。部分私募人士表示,A股或迎来一段修复性行情。

  投资信心显著修复

  上海域秀资本董事长冯刚表示,目前政策环境由去杠杆转向稳杠杆。在宏观杠杆率趋于稳定的背景下,政策更注重在流动性总量保持合理充裕的条件下,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同时使用积极财政政策为经济托底。整体来看,相关宏观政策的适时调整,并不意味着目标的舍弃,而是为了避免短期剧烈波动。

  朱雀投资认为,宏观政策调整,既有对政策节奏、力度的调整,也有结构性调整,并推进深层次改革,这对于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和转型升级作用巨大。

  而上海世诚投资总经理陈家琳也表示,目前我国“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宏观经济层面正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如表内信贷额度的进一步扩大以对冲表外缩表、以中西部地区为代表的基建包括PPP项目的重启等。此外,对于下半年的宏观经济政策,稳金融被列在仅次于稳就业的第二位。现阶段投资者完全不必担心A股的系统性风险。

  此外还有私募机构指出,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确认获批,这将为市场逐步引入大量长线资金。同时,证监会表示将五措并举,深化改革开放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些均利好A股。

  私募积极布局

  多家私募机构投资负责人表示,当前A股预计正处于阶段性底部,后期市场逐步震荡走强可期。

  上海景林资产总经理高云程、上海庐雍资产董事长李思思上周均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A股市场正处于底部区域,不过底部区间的市场运行和筑底,也需要一定过程。

  财汇大数据终端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8月10日)收盘,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沪深300指数的最新市盈率水平(整体法)分别为12.74倍、19.88倍、和11.71倍。对此,朱雀投资分析指出,A股市场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而且对各种内外部不确定性已经做出了比较充分的反应。因此,当上证综指再次靠近2700点一线的年内前次低点时,投资者应当敢于乐观。整体而言,未来价值股和成长股都存在结构性机会,投资者应当敢于以合理的价格买入优质公司。目前,该私募将会优化组合结构并进行积极投资,新能源、现代农业、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消费升级与新零售等,都是该私募重点看好的方向。

  此外,冯刚也表示,目前优质的企业在当前市场估值大体已经回到2016年熔断之后2638点水平,仅高于此前上证综指在历史上998点和1664点时的两个历史大底。在“政策底”探明之后,投资者应合理布局。而随着,阶段性的担忧缓解,A股估值水平和企业盈利的向上空间,有望打开。该私募投资人士指出,当前该私募机构的配置偏向,会侧重在医疗、教育以及产业升级等方向,同时增加受益于激励财政政策的基建类个股配置。

  反弹可期

  格上理财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百亿私募名单及业绩表现”报告显示,以旗下产品上半年平均收益计,该机构监测的12家百亿级股票策略私募机构中,仅有2家私募上半年收益率为正值,其余10家平均收益率均为负数。其中,3家私募上半年亏损超过10%;7家亏损幅度超过5%。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上半年百亿级私募基金整体业绩表现较为黯淡,但多家明星私募基金在“黑色6月”沪综指第一次探底2690点时,遭遇“最后一跌”的特征,更为明显。格上理财对上述12家百亿级私募旗下代表产品的业绩监测发现,有4家机构的旗下代表产品,由于在沪综指单月大跌8.01%的6月,遭遇大幅投资亏损,导致产品收益率直接“由正转负”。

  作为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两家,上海某老牌百亿级私募代表产品,在6月收益率亏损超过9%,导致其上半年累计收益转负;深圳某百亿级明星私募旗下代表产品,在6月份大幅回撤逾15%,直接抹去了前五个月积累的约3%的正收益。

  有私募行业分析人士表示,从上半年上证综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等A股主要股指的单月表现来看,6月份主要股指的表现,整体非常类似于一轮长周期跌势或是熊市末期的“最后一跌”。从中国股市在998点、1664点等阶段的历史经验上看,类似这种市场触及重要大底前的“最后一跌”,对于投资者的杀伤性,往往也最为突出。有私募行业分析人士归纳称,A股市场有望迎来一段“物极必反”的反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