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挖个股抵御风险 私募弱市应对有道

吴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波涛汹涌,私募机构规模缩减、产品清盘,甚至出现在职人员变相减薪、投研人员集体休假。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当前绝大部分证券类私募处于亏损之中,股票策略1月至7月平均收益率为-8.38%,同时私募行业上半年新产品发行数量下跌21.2%,提前清盘的私募产品有1092只。不少私募展开积极应对:有的靠减仓避开风险;有的则越挫越勇,继续加仓寄望于净值回升;还有的私募不理会短期波动,修炼“内功”,他们说,“一旦市场反转就是我们的机会”。

  私募受行情影响较大

  “上半年行情对私募业绩打击较大,2017年大蓝筹牛市让很多私募抱团取暖,取得了不起的业绩回报。但今年市场风云突变,没有及时调仓换股以及适时减仓的私募业绩非常差。我们在2月市场大跌时判断市场风格与去年相比出现较大变化,及时进行了调仓换股。虽然2月受了点伤,但后来净值开始回升,目前基本维持了不赚不亏的局面。”华南某大型私募人士说。

  与上述私募不同的是,今年以来绝大部分私募处于亏损之中,只要不亏就是赢家。上证指数从1月底的3587.03点跌至目前的2700余点,跌幅超过20%。与之类似,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中小板指数跌幅均超过20%,创业板指数跌幅也超过18%。

  在此背景下,证券类私募业绩可想而知。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1月至7月份共有6470只成立时间满7个月且有业绩记录的股票策略对冲基金产品纳入排名统计,平均收益率跌幅较大,为-8.38%;首尾收益率相差高达250.13个百分点。1393只产品实现正回报,比例为21.53%,其中收益实现翻倍的产品有5只,收益率在50%以上的有22只,收益率在10%以上的有309只,最高收益率为160.89%。多达5054只产品亏损,占比高达78.11%。其中69只产品收益在-50%以下,多达2716只产品收益在-10%以下,最大亏损额度为89.24%。

  面对今年的亏损,深圳一家私募给投资者发出道歉信:“上半年,因为种种原因,老产品出现一定的问题。一是高位没有减仓,因为还是比较相信手里的股票品质。二是老产品没有重仓医药股,去年发行的老产品一直没有好的机会调仓到医药股,所以影响了净值上涨。鉴于老产品表现乏力,在此表示诚挚道歉,我们争取在三季度获得好收益。”

  发出类似言论的不只上述一家私募。据了解,一家私募的某款产品今年以来业绩亏损接近九成,创下今年以来私募业绩最大亏损。但该私募相关人士表示,不在意短期市场波动,将全面改善和加强风控,坚持组合投资,追求业绩确定性、估值确定性,采用套期保值等手段防范市场风险。

  策略调整进行时

  在证券类私募全市场平均亏损8.38%的情况下,私募的新产品发行数量骤减而清盘数量大增。数据显示,上半年私募行业共发行8318只产品,较去年同期的10556只大幅下跌21.2%;截至7月底,今年以来共有2016只基金清盘,其中,提前清盘的私募产品1092只,到期清算的私募产品969只。

  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上半年证券类私募基金规模出现降低,1月底证券类私募备案规模为2.61万亿元,而在6月底这一数据变成2.54万亿元。随着市场行情以及私募业绩不断走低,募资难和客户加速赎回变成私募面临的更大挑战,一些业绩实在难以挽回的产品不得不直接清盘。


  私募弱市应对有道

  “现在私募业绩这么差,客户急于赎回资金是预料之中的事情。我们没有更好的办法,只能尽力安抚客户。”前述华南大型私募人士坦言,在这样的行情下,他们只能变得更为保守,避开高风险板块。

  北京一家大型私募表示,他们在今年很早的时候就变更了策略:“逐步获利了结前期累计较多涨幅的价值股,布局价值成长股,尤其是重仓医药生物股,使得我们在一季度的震荡行情中充分把握了板块轮动行情,产品获取了超越同期市场指数的收益率。在波动加大的市场中,我们的产品一季度基本获得正收益。从产品业绩表现来看,尽管年初发生了一定幅度回撤,但在后来成长股的快速反弹中尽快实现了修复,说明从价值股转向价值成长股的操作思路是相对成功的。”

  激进与保守并行

  面对产品净值下跌,私募行业有两种自救风格,激进派与保守派并行。从多数私募的观点来看,后市将继续重个股、轻指数的风格,深挖个股才是抵御市场风险的最大法宝。

  对一些偏激进的私募而言,有人认为当前是A股历史性大底,市场无需过度悲观,现价位买入将是一件收益远大于风险的事件,也是为数不多的历史性机会,因此他们目前满仓操作。此外,激进派中的有些私募,主要是因前期净值波动过大,不得不继续高仓位运作,否则前期的净值损失很难得到补充。

  深圳一位小型私募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个人目前管理的资金不足亿元,上半年市场让他损失惨重,因此下半年将继续满仓在一只他个人极为看好的个股上,寄望借此博得净值回升。

  而对于一些今年亏损不太大的私募而言,如何继续躲避后续的市场风险同时抓住一些机会是其考虑的关键因素,因此风格上略显保守。深圳有私募表示,目前仅保持三成仓位,一方面是为了避开市场再次调整的风险,另一方面是为了尽量不错过一些他们看好的标的。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中还有一些私募趁着行情不好,正在积极修炼“内功”。某私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当前他们花费极大的精力研究个股,不仅研究财务报表,几乎每个月都会去实地调研。“投研人员绝大部分都在外面跑,我们做投资就是要时刻把握住上市公司的方方面面,只有做好了基本功,一旦市场反转就是我们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