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股破发频现 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加剧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多家赴美赴港上市企业都出现破发现象,同时定增项目也遭遇类似窘境。业内人士认为,估值倒挂现象与资产端、资金端、退出渠道、交易结构、市场成熟度等多种因素有关。这说明市场投资者的信心远小于私募市场的预期,而高估值IPO是各方利益综合影响下的结果。

  破发频现

  截至当地时间12月14日,腾讯音乐收盘价格为12.81美元每股,低于发行价13美元每股。12月12日,五谷磨房在香港上市,发行价为1.62港元每股,12月14日收盘价为1.25港元每股。12月14日在香港上市的复星旅游文化发行价15.61港元每股,而当天收盘价位14.98港元每股,也出现破发现象。

  一二级市场间的破发现象似乎也蔓延到了定增市场。申万宏源证券近期统计(数据截至12月3日),12月累计将有128宗定增项目首次解禁,其中88宗浮动破发,最新浮动破发占比69%,浮动解禁资金合计为1657.78亿元,创年内单月新高,占全年浮动解禁资金的14.56%。12月首次解禁的定增项目集中分布在机械设备、传媒、医药生物、电气设备、计算机行业。

  投中网研究认为,2018年11月全球中企IPO数量小幅下跌;A股市场IPO数量回升;港股市场新股数量较上月明显减少;全球募资规模仍呈下降趋势,环比降幅36%。

  多因素导致估值体系变化

  对此,有创投业内人士分析,近期中国香港和美国IPO的新股都出现上市后很快破发现象,这说明市场投资者的信心远小于私募市场的预期,因此高估值IPO后出现破发就会成为常态,而高估值IPO是各方利益综合影响下的结果。

  国泰君安此前指出,一级市场热度不减叠加二级市场持续低迷,估值倒挂现象随之出现。2018年上半年一级市场资金募集增速放缓,但“资本寒冬”的影响尚未完全波及投资端,头部VC/PE机构投资动作依然频繁,优质企业估值吸金能力仍强。相比一级市场的火爆,二级市场的表现则“暗淡”不少,上证综指深度调整、新股及次新股跌破发行价现象屡见不鲜,甚至出现一些细分行业的龙头上市公司估值没有一级市场同行业第四五名估值高的情况,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现象较为明显。

  此外,估值倒挂现象与资产端、资金端、退出渠道、交易结构、市场成熟度等多种因素有关。从资产端而言,一级市场优质项目稀缺,“幸存者效应”导致头部项目往往能够拿到不成比例的大额融资。资金端方面,近年来股权投资市场“热钱”增速明显高于投资案例增速,“资本寒冬”下仍存在较为可观的存量可投资金,与A股资金紧缺现象对比鲜明。退出渠道方面,减持新规及IPO审核趋严导致一级市场退出渠道受阻,部分高估值项目无法进行下一轮融资或顺利退出。交易结构方面,一级市场交易频率低且市场不透明程度高,造成估值回调速度相对滞后于二级市场。市场成熟度方面,一级市场对企业的承托和融资支持力度大大高于从前,部分优质企业上市前“融资热度”高于上市后。

  不过,近期科创板的推出使得部分机构认为估值体系将得到优化。东吴证券认为,科创板将进一步带动科技板块估值体系多元化。由于计算机行业目前的龙头均具有一定稀缺性,因此认为科创板的推出对行业影响更大的是推动科技股估值体系进一步多元化。二级市场在2015年后科技板块估值普遍回落,而一级市场由于流动性原因等,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企业估值普遍较高,甚至高于二级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