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资扩张拖累蚂蚁金服财报 断言估值压缩为时尚早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数据显示,2018年蚂蚁金服旗下借呗、花呗通过ABS融资总量出现明显下降,与此同时,天弘基金余额宝规模也出现了明显下滑。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蚂蚁金服近期对阿里巴巴的利润贡献由正转负,但蚂蚁金服的持续扩张之路尚未结束,以短期影响定论估值压缩为时尚早。

  ABS融资规模下降明显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蚂蚁金服累计通过79个ABS项目为借呗融资1944.10亿元,累计通过133个ABS项目为花呗融资3110.80亿元。不过,无论是借呗还是花呗,2018年的融资总量均有明显下降。

  具体看,2016年花呗的ABS融资项目共有24个,融资总额477.8亿元;2017年花呗ABS融资项目激增至58个,融资总额达1464亿元,融资总额增幅达206.40%。不过,2018年花呗ABS融资项目较2017年小幅减少至51个,融资总额为1169亿元,减幅为20.15%。

  借呗也经历了相似的过程。2015年借呗的融资项目仅有6个,融资总额为135亿元;2017年借呗ABS融资项目激增6.67倍至46个,融资总额高达1254.1亿元,增幅达828.96%。2018年,借呗ABS融资项目比2017年减少41.30%,降至27个;融资总额更是下降55.75%,降至555亿元。

  花呗、借呗ABS融资规模的减少或对蚂蚁金服的利润产生一定影响。据媒体报道,蚂蚁花呗的运营主体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2017年经审计的财报显示:花呗创造的年净利润高达34亿元。此前,蚂蚁金服曾在2017年底否认对用户“过度授信”时表示,花呗和借呗两类产品的不良率都保持在1%左右。业内人士黄强(化名)表示,从花呗、借呗发行ABS的票面利率看,显著低于用户从借呗借款的利息和使用花呗分期时产生的费用,考虑到花呗、借呗的不良率很低,因此两者对蚂蚁金服的利润贡献也是可观的,ABS融资规模的下降将对其利润产生一定影响。

  天弘基金规模下降

  除了ABS融资规模的缩水,2018年还是天弘基金的规模缩减年。金牛理财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四季度天弘余额宝规模较2018年三季度继续减少1905亿元,其他余额宝对应货币基金增加了1831亿元,余额宝平台的总规模小幅减少73亿元至1.92万亿元。

  事实上,在防范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趋严的背景下,天弘基金一段时间以来已经多次采取措施缓解天弘基金余额宝规模过快增长的压力。2017年5月,天弘基金将余额宝的个人持有额度从100万元降至25万元;2017年8月,天弘基金余额宝的个人持有最高额度继续向下调整为10万元;当年12月,天弘基金余额宝的单个自然日申购总额上限定为2万元。2018年2月,天弘基金进一步限定了余额宝的每日余额宝申购总量。

  不过,到了2018年5月,余额宝开放平台,接入多家货币基金,取消了单日申购限制。目前已有银华货币A、中欧滚钱宝货币A、博时现金收益货币A、华安日日鑫货币A、景顺长城景益货币A、广发天天利货币E和诺安天天宝A等多家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黄强预计,在余额宝平台进一步开放的背景下,天弘基金余额宝规模短期难以大幅增长。

  拖累阿里巴巴财报

  2018年6月,蚂蚁金服宣布完成C轮融资,融资金额140亿美元,该轮融资后蚂蚁金服的估值达1500亿美元。监管趋严之下,ABS发行放缓,叠加天弘基金规模下降,是否会对其估值产生压制?从财报数据看,蚂蚁金服依旧处在扩张状态。

  根据阿里巴巴在2018年5月份发布的财报,蚂蚁金服在2018年一季度继续投资扩张,并导致了蚂蚁金服在当季度的亏损。具体看,该季度蚂蚁金服的亏损对阿里巴巴产生了-7.13亿元的损益,2017年一季度同期为7.89亿元。不过,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支付宝及其全球化合资伙伴每年为全球约8.7亿活跃用户提供服务,蚂蚁金服还通过贷款、现金管理和保险服务,为超过1500万家小企业提供服务。

  根据阿里巴巴2018年8月份发布的财报,阿里巴巴2018年上半年从蚂蚁金服获取的技术使用许可费和软件技术服务费为9.1亿元,而在2017年上半年,这一收入为19.66亿元,以此计算同比减少近53.71%。财报显示,该方面的减少主要源于蚂蚁金服在用户获取、产品创新和国际扩张方面的投资所导致。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2018年11月份发布的财报,蚂蚁金服2018年前三季度在用户获取、产品创新和国际扩张方面的投资成为阿里巴巴“其他损益”项目由正转负的主要原因。具体看,蚂蚁金服前三季度的净亏损导致阿里巴巴获取的技术使用许可费和软件技术服务费发生逆转,变为-9.1亿元,而2017年三季度末为19.95亿元。不过,财报表示,蚂蚁金服加大了对金融服务行业的战略性投资,以获得更多用户并抓住线下支付市场的增长机会。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国内年度活跃用户超过7亿,其中近70%的用户使用三种以上的蚂蚁金服服务。

  有接近蚂蚁金服的业内人士表示,蚂蚁金服的版图已经涵盖基金、证券、保险、支付、征信、银行、信贷等多个领域,更重要的是蚂蚁金服正在持续实施国际化扩张。监管趋严对其利润产生短期波动影响在所难免,但此时谈估值压缩或为时尚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