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好买财富曾令华:“实盘大赛”可休矣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好买财富 曾令华

  今年股市高歌猛进,各种“实盘大赛”又活跃起来。笔者认为这种比赛可缓行。

  实盘比赛往往持续一年左右。为了造势,比赛还设置周冠军、月冠军、季度冠军。对于投资来说,短期业绩好的,长期未必好,甚至可以说,短期好的长期大概率不好。因为短期市场往往由事件、主题等驱动,而长期由企业业绩驱动。为了比赛夺冠,部分私募基金经理在投资上剑走偏锋,组合缺乏包容性。A股历史上,借道这种打擂方式上位的私募基金经理结局都不太好。自A股首次实盘大赛出现以来,实盘大赛创造的各种冠军已经不少,但这些冠军在市场中幸存下来的非常罕见。

  实盘大赛中不少选手的业绩往往惊人,但是越反常的业绩,越是说明存在着幸存者偏差,是一个小概率事件。今年的行情下,一些实盘大赛的选手,已经取得几倍的收益。不过这并不能反映选手的投资水平。以十年收益为例,基金年化收益达30%非常罕见。基金年化收益达20%,至少可排进行业前百分之十。业内人都知道投资一年翻倍容易,五年翻倍难。短期业绩不应该作为关注焦点。此外,笔者认为投资者买私募基金也不应该过分关注过往业绩。

  投资基金就是选一个财富管家。对于选择财富管家来说,基金经理的职业道德非常重要。他过往的经历,听他过往的谈话都能反映其职业道德。甚至基金的费率结构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基金经理的职业道德。职业道德水准高的基金经理,费率涉及是有利于投资者的,而非一味只考虑基金经理利益。此外,基金经理所在私募公司的股权结构、投资经理的薪酬激励制度很重要。投资是一个轻资产的行业,人是核心。好的制度激励充分,而又不鼓励过分冒险。此外基金经理投资方法的可持续性也是关注重点。基金经理说的和做的一致,方法稳定,方法进化中,基金经理的风格不漂移。

  对于投资私募基金来说,拿得长比选得好更重要。实盘大赛把目光更多引向业绩,而且是短期业绩。“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败则倾”,基金都有波动的时候,冲着业绩去买,就容易追高,最终导致投资失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