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资者参与PE二级市场意愿增强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宗根)日前,歌斐资产、投中信息联合发布《中国PE二级市场基金2019年度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自金融危机以来,全球PE二级市场交易量近十年保持盘旋上升趋势,2008年、2014年、2017年均为PE二级市场交易量大幅度增长点,2017年创下580亿美元新高。从募资来看,全球PE二级市场受到投资者追捧,最近三年募资超过1100亿美元。

  《报告》显示,2019年国内不论GP(普通合伙人)还是LP(有限合伙人)参与PE二级市场意愿较往年增强。去年仅有11.34%GP参与PE二级市场交易,今年增长到15.04%;去年有18%LP没有参与基金份额转让交易的意愿,今年降低到13%。不过,因为国内市场发展不完善,GP和LP持观望态度的依然较多。
  《报告》显示,目前国内PE二级市场交易类型以基金份额转让为主,原因在于资管新规和资本市场波动带来的违约缴款增加;减持新政、特殊行业的并购退出限制、IPO等政策的影响,基金退出速度、资产变现效率均有所减缓;特定类型LP如政府引导基金等有结构性调仓需求。
  《报告》称,国内PE二级市场发展仍面临较多难题有待解决,主要包括信息不对称、尽调难题、估值难题、整个生态系统发展完善度不高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