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股权市场募投退持续低迷

刘宗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第三方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尽管部分月份局部指标出现回暖迹象,但是整体来看,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募”、“投”、“退”等几项主要指标依旧表现低迷。
  投资额为近一年最低
  根据清科日前发布的月报数据,2019年4月,VC/PE市场共发生338起投资案例,同比下降63.9%,环比下降36.5%;总投资金额为320.75亿元,同比下降67.5%,环比下降30.7%。
  撰写该月报的清科研究人员称,4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总体投资案例数与融资金额均出现明显下降,投资案例数为近一年平均案例数663起的一半,总投资金额为近一年以来最低。
  更早一段时间,私募股权市场几项主要指标均已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清科季报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募资端共新募集基金约2500亿元,同比下降25.9%;投资市场机构普遍出手谨慎,共发生1816起投资案例,同比下跌37.0%,投资金额总计1339.76亿元,同比下跌47.7%;退出方面,共计388笔退出,同比下降43.4%。其中被投企业IPO有212笔,占比过半,但回报倍数走低。
  另一家第三方机构投中近期发布的数据佐证了这一趋势:2019年一季度,VC/PE市场共有110只基金进入募资阶段,同比下降53.39%;目标募资规模359亿美元,同比骤降86.78%。
  局部现回暖迹象
  从局部指标来看,2019年以来,并非所有方面都呈现下滑趋势。清科的研究人员表示,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早期投资市场主要指标同比仍在下降,但环比来看已有好转。2019年第一季度国内共发生280起早期投资案例,同比下降51.0%,环比上升51.4%;其中披露投资金额的案例共计233起,涉及总投资金额约为22.82亿元,同比下降43.9%,环比上升19.9%。
  这位研究人员认为,科创板的出现给投资机构带来曙光,增加了IPO上市退出的渠道,带动了资金流动性。投资周期变短意味着机构不能长时间享受企业在上市以前成长期的红利,但对于之前已经长时间跟投了科技类企业的早期机构来说,却是一个很好的IPO退出时机。
  私募股权市场回落的另一背景是,股权和创投私募备案规模连续增加。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日前披露的私募基金备案数据,截至2019年4月底,已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27719只,基金规模8.16万亿元,较上月增加2409.89亿元,增长3.04%;创业投资基金6975只,基金规模1.00万亿元,较上月增加551.60亿元,增长5.86%。今年前4个月,股权和创投私募备案规模合计已增加0.56万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