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洪磊:私募基金行业最大挑战是缺乏成熟的市场化信用体系

叶斯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叶斯琦)5月25日,“第五届(2019)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在杭州召开,本届峰会以“金融供给侧改革与私募基金发展”为主题。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在致辞时表示,杭州是创新创业活力之城,目前已成为全国第四大私募基金的集聚城市,完成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571家,备案基金4731只,管理规模达5086亿元。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私募基金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上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同时,作为金融创新活动中最活跃的领域之一,还要面临如何既坚定不移地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又能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必答题。希望各参与方在稳定市场价格中枢、提高市场定价效率的同时,能够发挥专业所长,多为浙江、多为杭州金融运行的把脉问诊,建言献策,助力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攻坚战。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在主旨演讲中指出,私募基金行业最大的挑战是缺乏成熟的市场化信用体系。目前,部分私募基金管理人没有充分理解机构展业与市场信用之间的关系,没有从投资者利益最大化出发寻找最有价值的投资标的,将基金财产置于过高的利益冲突风险之中,侵蚀机构自身和整个行业的信用基础。集合资金、组合投资,投资人收益自享、风险自担是基金产品的本质要求,也是所有信托型资产管理产品的共同特征。私募基金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就是强化受托理财中的信义义务管理,建立市场化过程信用体系,让投资者与管理人、管理人与被投企业、管理人与中介服务机构基于自身信用充分博弈,使市场机构充分发挥其专业价值,打破市场与政府博弈、政府信用被动兜底的怪圈。 

  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周育先强调,境外投资时要高度重视要素市场的全球协同配置,比如产品市场、资本市场的协同,管理团队的协同以及技术研发和生产的协同。

  澳大利亚HESTA养老基金投资委员会主席、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顾问委员会委员Mark Burgess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市场发展的速度非常惊人,看到了在其他地方没有的一些投资机会,且是一个双向互利的机会。

  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拟任董事长刘兴华指出,理财子公司能满足财富管理需求,是金融市场尤其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与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资管机构总体看,合作大于竞争。

  高毅资产合伙人兼首席投资官邓晓峰提出,从2011年之后,中国经济进入一个需求放缓的阶段,产业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收入、利润、市场规模都明显向头部企业集中,生产率成为企业最主要的指标。

  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曙峰认为,私募为市场贡献的核心能力是投资能力,在今数字化时代,要将投资能力API化,即把数据进一步透明开放给目标市场客户及人群。 

  本届峰会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共同主办,浙江省金融业发展促进会、杭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政府、美国格林威治市政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私募证券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