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家PE/VC现身科创板首批过会公司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首批进入科创板上市审议环节的天准科技、安集科技、微芯生物3家公司全部过会,其背后的PE/VC也浮出水面,3家公司背后均得到PE/VC机构支持。

  从招股说明书看,天准科技和微芯生物最近一次股东变化时,相关机构给出的估值便已超过此次选择的科创板上市标准中对预计市值的要求。

  知名PE/VC持股

  6月5日,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1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均通过审议。

  据投中网统计,以申请最晚的天准科技为例,从4月2日申请受理到6月5日首发通过,首批科创板企业中诞生最快的仅花了64天。除微芯生物经历3轮问询外,安集科技和天准科技均经历2轮问询,这3家企业预计募集金额分别为8.04亿元、3.04亿元和10亿元,全部为已盈利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家上市企业背后均有不少PE/VC机构的身影。招股说明书显示,淡马锡通过LAV One和Vertex共计间接持有微芯生物13.67%股份,萍乡永智持有7.87%股份,圣明创业持有4.66%股份。

  安集微电子的股东中既有境内机构也有境外机构。境外机构为Anji Cayman,持股比例达56.64%,而Anji Cayman的股东包括北极光等主体。境内机构包含部分国资背景机构,具体看,国家集成电路基金持股15.43%、北京集成电路基金持股0.91%、张江科投持股8.91%、信芯投资持股4.79%等。

  天准科技股权较为集中,青一投资和天准合智分别持有天准科技55.10%股份和27.75%股份,而徐一华分别持有青一投资55%股份、天准合智62.18%股份。此外,科技城创投持股比例4.41%、疌泉致芯持股比例2.07%、元禾控股持股比例1.57%等。

  选择上市标准不一

  从招股说明书看,部分PE/VC在一级市场投资时,给出的估值便已经达到该公司科创板上市标准选择中对预计市值的要求。

  在上市标准的选择上,安集微电子采取了上市标准一,即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微芯生物则采取了上市标准一中的“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天准科技采取了上市标准三,即预计市值不低于20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亿元,且最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低于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天准科技在公布报告期内的股本和股东变化情况时,还披露了投后估值。2016年1月投后估值为14.34亿元,2017年9月投后估值为17.50亿元,2018年5月投后估值为21.78亿元。根据上交所发布的《科创板上市审核规则》,预计市值是指股票公开发行后按照总股本乘以发行价格计算出来的发行人股票名义总价值。天准科技在2018年5月股东变化时,投后估值便已经达到21.78亿元,相关机构对天准科技给出的估值已经达到科创板上市标准三中对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20亿元的要求。

  类似还有微芯生物。微芯生物在报告期内最近一次的发行人股本和股东变化是在2017年10月。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注册资本为11319.1181万港元,其估值达53.00亿元人民币。可见,当时相关机构对微芯生物给出的估值便已经远超过科创板上市标准一中对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的要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