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高瓴资本张磊:数字化不是一场狂飙突进的运动

刘宗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宗根)高瓴资本创始人兼CEO张磊10月21日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表示,当前,“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所有企业的必答题。在以数据、算法驱动的未来,将不再有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之分,只有一种企业,就是数字企业。

  “这些年来,高瓴与各种行业背景的企业一起,在科技创新、数字转型方面做了很多实践与探索。今天,站在投资人的角度,我想分享其中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尊重。这也是产业数字化的关键词。”他说。

  张磊认为,首先,要尊重企业家精神,尊重企业和企业家在产业变革中的主体地位。产业数字化,本质上是要完成企业运作方式的数字化转型,是对企业的数字化重塑。但是企业家精神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源动力,它所代表的勇于创新、坚韧执着、伟大格局是无法模拟的。

  其次,要做好产业数字化,还要尊重行业规律,重视通过科技创新发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任何行业规律,都是长期演进的结果,而一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长期市场打拼积累的立身之本。因此,企业的数字化进程,要以第一性原理,深入洞察行业规律,明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然后通过科技与业务的融合创新,让AI、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在企业核心竞争力上得到绽放,最终实现新维度上的强者更强。

  “当然,我们也逐步认识到,数字化不是一场狂飙突进的运动,不应该妄想毕其功于一役,一次性解决所有问题。在我们几年前用531亿港元的估值战略收购百丽集团之前,我们也曾憧憬,要为企业加互联网、加AI、加精益制造……恨不得一股脑地,把我们的十八般武艺都嫁接给企业。后来,我们意识到,企业数字化战略欲速则不达,要根据企业特点,抓住当下重点,局部突破,小步快跑,不断地打小胜仗,不断累积企业从上到下的信心,最终才能积跬步成千里,积小胜为大胜。”他表示。

  最后,产业数字化要以人为本,最终要落到对企业员工的尊重上。中国亿万产业工人,无数平凡的劳动者,与企业家一样,都是中国经济奇迹的创造者,他们的创新和创造力,是中国几十年经济发展积累的最宝贵财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