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子星金融张鹏:科技金融要以先进科技和现代服务为实体经济赋能

王宇露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宇露)1月9日,中子星金融年度策略会暨5周年年会在北京举办。中子星金融创始人兼CEO张鹏在会上表示,以先进科技和现代服务为实体经济赋能,是未来科技金融发展的关键。

  张鹏表示:“从消费升级的角度来讲,在消费结构调整优化的过程中会存在一定机会;从人口结构变化的角度来讲,养老、康养、医疗行业将更受青睐;从劳动生产率提高的角度来讲,以先进科技和现代服务为实体经济赋能,进行数字化升级和创新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科技金融要聚焦客户、聚焦产业,以科技驱动,通过完成数字化改造,输出综合性的解决方案,打造共生共赢的生态系统,实现全产业链的效能提升。”

  谈及主动投资与被动投资,张鹏表示,被动投资是一种简单的投资方式,在被动投资基金收费逐渐降低的趋势下,这种投资方式也面临很大的挑战。张鹏认为,在资金面宽松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资金会选择主动管理的方式,但主动管理也要解决成本高、持续投入,以及寻找和留住优秀投资人才的问题。

  张鹏认为,目前还远没有到人工智能可以打败投资经理的时代,但这是未来资管行业需要重金投入发展的赛道。而数字化经济和智能资管首先要以严格的合规为前提,解决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在此基础上,要有非常强的技术和运营,在技术上充分投入,留住人才,才能打造好的资产管理平台。此外,要给客户呈现真实有效的信息,尤其是对于机构和大客户而言,让客户了解怎么样做好投资决策,是未来的资产管理平台需要把握的核心原则。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