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富达国际亚太区首席投资官:新兴市场配置价值更高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富达国际亚太区首席投资官Paras Anand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股票市场目前存在三大脆弱因素,相较于美国市场,新兴市场尤其是亚洲股票市场的配置价值更高,投资者可逢低买入。

  美国市场转折点已至

  过去两周,美股市场经历多次恐慌性抛售。Paras Anand认为,投资者该考虑的问题,不是“为什么市场会在近期出现恐慌性抛售”,而是“为什么现在才出现抛售”。为什么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美股投资者才开始对此做出剧烈反应。

  Paras Anand认为,美股投资者可能认为此次疫情和2003年的SARS疫情一样,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是短期的,可控的。当年SARS疫情被控制之后,经济迅速反弹。在此次疫情暴发初期,很多美国投资者认为,此次疫情与SARS没什么两样。此外,投资者过于依赖美联储,他们认为,一旦疫情拖累美国经济,美联储会通过降息等措施来刺激经济。

  Paras Anand警告说,上述两种想法都有问题。首先,拿此次疫情和SARS相比是不恰当的。2003年SARS疫情发生时,美国经济刚刚进入复苏,而到了2020年,美国股市已经经过了11年的牛市。第二,在长期低利率政策下,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边际效应越来越低。如今,降息可能对金融市场还有一些作用,但是对实体经济的作用已微乎其微。

  他认为,美股市场已来到了一个转折点,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刺激效应将继续减弱。尽管如此,Paras Anand并不担心全球股票市场会共同陷入恐慌性大抛售的境地。尽管过去3年,以标普500为代表的美股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涨幅,但是新兴市场的涨幅仅为标普500的一半,欧洲市场3年取得的涨幅仅为约5%。美国之外的其他市场尚未达到“高处不胜寒”的程度。

  逢低买入新兴市场股票

  Paras Anand认为,目前美国市场存在三大脆弱因素:一是美元无法持续走强,美联储持续宽松的政策预期将导致美元承压;二是近年以长线投资为主的资金特别热衷赚取“流动性溢价”,即通过投资于流动性较低的资产如房地产、私募股权基金及其他另类资产,以低流动性换取较高的溢价,不少是以长线取得稳定的绝对回报为目标,如果市场流动性开始紧张,长期资金的耐性是否将受到考验;三是低波动策略在过去一段时间非常受欢迎,在市场风格转换的时候,过去显示了低波动性的资产,是否能够持续维持低波动性。

  尽管美联储的宽松政策理论上会导致美元变弱,弱美元利好新兴市场。实际上,在市场出现波动时,投资者往往还是倾向于选择安全性较强的美国资产。对此,Paras Anand表示,投资者下意识会这样做。不过,就增长潜力和目前估值来说,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新兴市场是投资者的理性之选。他还认为,尽管目前A股市场获得了一定涨幅,但如果将时间拉长,A股涨幅有限,A股并不具备美股的“脆弱性”。

  他预测,随着全球央行采取行动,流动性推高资产价格的情景将重复上演,股市估值有望提升,这是一个逢低买入的好机会,尤其是在亚洲及新兴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