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尔街空头扣动扳机 狙击目标指向欧洲公司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继3月9日首次披露对诸多欧洲公司的净空头头寸后。世界头号对冲基金——桥水基金正在加码做空欧洲公司。很多迹象显示,桥水近日加大了对欧洲公司的做空力度。不仅是桥水基金,城堡、AQR等知名华尔街机构最近纷纷加码做空欧洲公司。分析人士认为,欧洲疫情发酵叠加经济疲弱,华尔街空头来势汹汹,被狙击的欧洲公司将面临严峻挑战。

  桥水加码做空欧洲

  德国上市公司官方信息披露平台——联邦公报提供的数据显示,日前桥水对德国公司的做空力度增大。3月12日,桥水基金披露了12家德国公司的净空头头寸。根据欧盟相关规定,机构持有欧洲公司的净空头头寸超过公司总股本的0.5%,需要向监管当局报告。桥水在过去数日对这12家公司的净空头头寸持续上升。以软件公司SAP为例,2020年3月9日,桥水基金持有SAP0.59%的净空头头寸。3月10日,桥水空头头寸上升至0.62%,3月12日上升至0.79%。SAP之外,桥水基金还持有知名体育服饰公司阿迪达斯的净空头头寸,3月12日,桥水持有阿迪达斯的净空头头寸已从数日前的0.61%升至0.82%。

  空头信息统计网站breakout point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桥水已披露对43家欧洲公司的净空头头寸,3月9日这一数字为37家。如果按照上周五的收盘价计,桥水的相关做空金额已达140亿欧元。

  分析人士称,目前尚不能确定,桥水的主要策略是通过指数做空还是针对单个公司的做空。桥水作为全球宏观型对冲基金,一般来说更倾向于通过指数做空某一市场。据外媒报道,桥水基金旗舰策略纯阿尔法(II)策略2020年至今已经亏损了20%,目前尚不能明确做空欧洲对基金净值的影响。

  华尔街机构纷纷出手

  量化巨头城堡基金(Citadel)也披露了对诸多欧洲公司的净空头头寸。例如,城堡基金及其子公司目前持有10家德国公司的净空头头寸,而在2019年6月,城堡基金仅持有1家公司的净空头头寸。城堡基金做空的名单中包含知名服饰公司雨果博斯(Hugo Boss),目前通过Citadel Europe 和Citadel Advisors两个主体合计持有雨果博斯1.19%的净空头头寸。

  2020年1月1日至3月12日,德国联邦公报已经披露了174条净头寸记录,2019年全年共披露51条净空头头寸记录。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除了桥水基金,城堡基金、72点资产管理、马歇尔韦世、AQR、德劭等知名华尔街机构都持有对欧洲公司的净空头头寸。分析人士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欧洲诸多跨国公司如阿迪达斯产生了较大影响。3月12日,阿迪达斯表示,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对业务产生了实质性负面影响。公司关闭了一定数量的品牌自营门店和特许经营门店,其他营业的门店客流量也显著减少。自1月25日中国春节至2月底,阿迪达斯在大中华区的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约80%。

  目前疫情在欧洲范围持续发酵,加上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空间不大,经济前景欠佳,分析人士称这是华尔街机构看空欧洲的一个重要原因。

  欧洲多国启动做空禁令

  日前,欧洲多国已经启动了做空禁令。3月13日西班牙市场监管机构要求禁止卖空69支股票;意大利证交所宣布禁止做空股票,卖空禁令于3月13日生效;英国金融监管局(FCA)暂时禁止部分卖空工具和交易,包括禁止股票卖空。此外,德意志交易所发言人也称,正考虑可能禁止卖空。

  不过,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禁令未必会稳住股价。诺亚财富首席研究官夏春援引相关研究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时,被禁止卖空的股票用买卖差价和日内波动率来衡量的“质量”严重恶化,监管当局美好的愿望落空,限制卖空并没有起到稳定股价的作用。

  不仅如此,夏春进一步援引相关研究指出,禁止做空可能会影响市场的流动性。因为被禁止卖空股票的期权买卖价差急剧变大,使得市场流动性显著降低。他认为,禁止做空在限制空头的同时也限制了多头。因为空头被限制之后,市场的流动性变差。多头预见市场流动性变差之后,将减少交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