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2019年下半年北京PE指数回升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娟娟)3月16日,北京市金融发展促进中心、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联合发布2019年下半年北京PE指数。2019年下半年北京PE指数为115.40,环比上升2.74%,同比上升0.73%。从指数走势看,2019年下半年北京PE指数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呈现回升趋势,并且超过了2018年全年水平。

  从指数分项指标看,2019年下半年募资指标为123.78,环比上升7.27%,同比上升10.33%;投资指标为113.37,环比下降0.61%,同比下降4.85%;退出指标为120.05,环比下降1.13%,同比下降3.48%;信心指标为98.28,环比下降5.76%,同比下降6.18%。

  从募资指标看,2019年下半年募资指标较上期相比大幅上升,并且达到了2017年以来的最高点。2019年下半年,北京募资市场金额上升,主要来自头部机构频频宣布完成的大额基金募集。由此可以看出2019年下半年股权投资市场募资规模虽有显著上升,但基金募集的头部聚集效应仍较明显,中小企业募资难困境依然存在。

  从投资指标看,2019年下半年投资规模较上期相比略微下降。据清科报告显示,2019年股权投资市场大额投资案例和投资金额较上年同期相比均有所下降,经济下行压力以及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因素的增加,机构避险情绪明显,投资阶段与轮次不断后移。

  从退出指标看,2019年下半年退出指标较上期相比略微下降。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退出路径仍以IPO为主。随着科创板的正式开板,从退出端来看,这为股权投资行业开辟了新的退出渠道,缩短了退出周期,拓宽了私募股权基金的退出路径。据万得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A股上市新股数量为203家,其中科创板上市70家。A股市场新股募资总额2533.42亿元,其中科创板募资总额824.27亿元,贡献了三分之一的新股市场。这也说明了科创板的推出带动了2019年下半年A股市场IPO的活跃。

  据了解,北京地区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发展指数(简称“北京PE指数”)是在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和支持下,由北京市金融发展促进中心、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以及清科研究中心共同编制。北京PE指数以2013年上半年为基期,每半年编制发布一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