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耕智能停车万亿市场 首钢基金另类资管拓新路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首钢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首长国际(00697.HK)日前更名为“首程控股有限公司”。作为首批于香港上市的红筹股之一,“首程控股”更名后展现了公司坚定转型停车资产经营管理和城市更新基金业务的决心。在这几年首程控股的成功转型背后,其重要股东首钢基金经营团队的努力也逐步见效。

  2011年成立第一只基金以来,首钢基金经营团队逐步找到了适合自己发展的战略目标——成为“中国最具价值创造能力的一流产业整合基金”。凭借运营与投资的双轮驱动,首钢基金已形成了三大业务:以停车场运营和医院管理为核心的产业类板块、以城市更新基金为主的园区类板块、以股权投资和FOF投资为核心的股权类板块。在培育产业整合收购平台首程控股的过程中,首钢基金管理团队秉持精准投资与精益运营的观念,并特别强调用科技赋能提升运营效率。

  2019年首钢基金与京东数科达成战略合作,明确双方将在停车产业展开科技赋能合作。来自京东数科的苏文和从事停车行业多年并在首钢基金停车产业运营拥有丰富经验的赵斌,已经开始为新公司的成立做准备。

  瞄准智能停车万亿级市场

  双方为何选择停车这一领域展开合作?苏文表示,停车属于传统行业,其智能化升级单靠互联网企业或传统企业都有其局限性,两者结合会产生更好的效果。同时,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面向C端客户的运营潜力已经基本挖掘殆尽,但面向B端客户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是双方合作的原因之一。

  赵斌表示,停车产业过往二十余年的生产模式很简单,比如业主方需要人员,停车运营公司提供人员管理,或者直接代为运营,整体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生产力上没有很大的提高,毛利率也是锁定的。首钢基金选择停车这个赛道,未来通过互联网+、智能化升级科技赋能等手段可以提升行业效率,获取收益。

  苏文指出,停车产业本质是“资产+资金+运营”的三方结合,更适合如首钢基金有国资背景、而机制又领先的公司。受“停车缺口大、市场化趋势明确、自营转外包”三大因素驱动,国内停车产业将维持高速增长,带来万亿级的市场机遇。此外,行业整合也将释放大量增长势能,依托高频出行场景服务B端和C端消费者需求具有很大市场拓展空间。

  在具体的产品研发上,赵斌表示,首钢基金首先要打造的是一个城市级的智慧停车平台,实现静态交通信息的采集发布,这也是建设智慧城市很好的落地场景。此外,停车场运营的增量部分体量有限,更重要的是存量部分如何提质增效,如何提高周转率和服务水平。

  “首先要实现停车资源的线上化,这是基础。后期可以提供全方位的多元服务,比如停车位预约、错峰停车、智能寻车,实现在不同场景、不同停车需求环境下停车位的差异化定价等。因为智能停车运营能够和用户在线上和线下同时产生互动,若进一步实现对用户画像的精准刻画,借助积累的大数据资产还能衍生出更多的服务。”赵斌说:“目前首钢基金投资管理的停车场规模位居全国前5名,还落地了多个城市级停车项目,智能化运营摸索出成熟模式后能够快速复制扩张,并依靠规模化带来显著的超额收益。”

  产业投资和运营双向赋能

  深耕停车产业多年后,首钢基金探索出通过产业投资和运营双向赋能打造停车产业链的新模式。

  赵斌介绍,首钢基金此前已经对停车产业进行了诸多投资,并且在资产管理运营中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之前做了很多智能停车相关项目,了解这个行业中的很多痛点,对于传统的智能制造设备企业来说,这些痛点很难知道。结合互联网+的赋能,首钢基金此举能够弯道超车。”

  赵斌表示,首钢基金进军停车产业还能够和产业投资结合起来,在双向赋能中形成很好的互惠共赢,有助于打造完整的停车产业生态链。“由于智能停车运营涉及到多个产业,比如智能识别算法、摄像头等,基金在投资某项相关产品时,可以先放到智能停车运营的落地场景中去检验使用效果。同时,如果基金投资的产品很好用,也可以推广到智能停车运营中来,一方面支持了被投企业,另一方面也保证智能停车运营一直使用到最新的技术。事实上,目前首钢基金智能停车产品的一些底层技术,就是从基金团队的被投项目中衍生出来的。”

  苏文认为,传统行业的互联网+要产生很好的赋能效果,必须更加专注于细分的行业领域,踏实深耕才能真正挖掘出解决用户痛点的产品。因此,首钢基金进军智能停车行业,并不是财务投资那么简单,而是真正深入地投身运营。事实上,停车资源属于城市公共资源,优化停车资源的运营带有一定的公共属性,但这个过程不仅涉及到初期投资支持,还需要后期的长期细致经营,首钢基金作为国有产业基金选择这一领域,也体现了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

  从十年前创立就一直在首钢基金就职的贾婷婷则介绍,虽是国企背景,但公司的组织结构和运营理念一直在摸索创新,持续开放包容。近年来,公司不断吸纳市场化专业人士,不断完善授权的决策机制和人才晋升通道,系统内团队成员的差异性不断增强,才能造就公司独特的投资运营双向赋能生态。

  近段时间来,智慧交通利好政策频出,发力“新基建”也必将推动“城市停车”发展迈入新阶段。“新基建”背景下的停车产业,不再需要粗放型建设,更需要投资和运营紧密结合。类似首钢基金打造首程控股这样的停车产业整合收购平台,并坚定深入参与产业整合,通过企业的精益运营带来巨大的价值提升,将在未来的停车产业整合中提供很好的范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