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银河私募大赛进行中 私募坚定看好中国市场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银河证券与银河期货联合主办第二届专业交易策略公开赛启动一月有余,中国证券报记者29日从银河证券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截至目前,在今年整体动荡的金融市场走势中,部分私募依然取得了靓眼的成绩,这与其符合时宜的投资策略不无关系。部分成绩优秀的参赛私募基金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其今年以来的主要投资策略。

  上海久期量和投资有限公司目前在银河证券私募大赛中参赛产品主要有三只,分别是久期量和灵活对冲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久期量和指数3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和久期量和中性2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公司参赛业绩优秀,公司创始合伙人程建涛介绍,公司成立于2015年底,目前公司专注于量化投资,主要参与A股市场及其他衍生品如期货、期权和融资融券市场,主要采用股票阿尔法策略(用多因子选股的方法选出一篮子股票,从而获得超越特定基准指数的超额收益,同时用衍生品作为对冲工具来调节产品的市场风险暴露),此外,还叠加股指期货套利、事件驱动等策略来进行收益增强。

  目前公司产品类型有三种:指数增强产品、多空产品以及市场中性产品。“如果我们用多因子选股构建股票多头后,保持满仓操作而不使用任何对冲工具,保持100%的敞口,这就是我们的指数增强产品。考虑到指数增强的风险太大,我们也推出了另一类市场中性的产品,多头还是用多因子选股构建股票组合,同时我们用股指期货对冲掉市场风险。上面两类资产是两个极端,指数增强带100%的敞口,市场中性完全不带敞口。但有一些投资者希望市场下跌的时候不要跌太多就好,市场上涨的时候也希望能分享一些市场上涨的收益。那么针对这种需求,我们推出了市场多空的产品,敞口在40-60%之间。” 程建涛表示。

  “作为量化私募,我们一般不涉及主动选股或者择时。长期来讲,我们坚定的看好中国市场。但对于短期择时的有效性,我们保持相对谨慎的态度。对于不同类型的产品我们也极少择时,基本保持固定的敞口。我们更多地是推荐我们的客户根据自身的风险收益偏好,选择合适的产品类型长期持有。” 程建涛称。

  此外,上海步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比赛中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公司负责人时岩介绍新的参赛基金策略时称,“步耘众禾平衡九号私募基金是侧重于化工期货品种投资的基金,少量持有单边头寸,同时利用化工品之间的强弱关系进行大量对冲操作,降低基金产品的波动率。在本次比赛中,我们的感受就是慢即是快。坚守自己的能力圈,只做自己看得懂的行情,最后的结果一定不会差。”

  他表示,此次大赛参赛产品主要选择的品种是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聚丙烯、甲醇及PVC。根据基本面分析发掘了线性低密度聚乙烯买近卖远机会,买聚丙烯卖甲醇对冲机会和PVC单边上涨机会。主要根据现货价格区间决定开仓、平仓价位。对于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他表示,“我们看好中国最先从疫情中走出来,也相信世界经济将从疫情中恢复,如果中国股市出现大的回调,我们会考虑配置股票和股指资产。”

  对于投资理念,时岩介绍,主要是跟踪宏观周期,在宏观周期明确而市场又严重偏离之时敢于出手自上而下进行资产配置。通过大逻辑选取消费好供应容易出问题且期货贴水品种做多,选取库存压力大期货高升水品种做空,并在实际运行中不断做减法,优化强势品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