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朴素资本:创业板注册制对创投机构投资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 王辉)伴随着创业板注册制各项业务规则及配套细则的落地,注册制新政对创投行业的各方面影响,再度成为国内创投机构的关注焦点。对此,创投机构朴素资本董事长梁斐6月30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专访时表示,随着创业板注册制的到来,更多新技术和新业态的企业会持续登陆资本市场,并且较以往的时间周期有明显缩短,这对创投机构的投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梁斐表示,科创板与创业板注册制先后推出,是我国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实践,增加了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与适应性,能够更好地支持创新创造类企业发展,更好地支持新旧产业融合,有助于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策略,推动我国产业升级及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对于创投机构来说,也拓宽了项目退出渠道,增加基金投资人的信心。同时,随着创业板注册制的到来,更多新技术和新业态的企业会持续登陆资本市场,并且较以往的时间周期有明显缩短,这对创投机构的投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梁斐表示,注册制更多体现市场定价,创投机构所投资项目是否具备高成长性、是否具备核心技术竞争力、是否有机会成为行业翘楚企业,都会影响资本市场给予的估值定价。在此背景下,朴素资本未来将继续以医疗健康、信息技术、新材料与高端装备、消费升级为主要投资方向,深耕产业,进一步扎实投研能力,提升价值发现能力,并延续当前的投资节奏。在此之中,朴素资本更希望以产业投资者角色参与项目股权投资,而不是纯粹的财务投资者“快进快出”。

  梁斐表示,朴素资本在投资特色上,注重挖掘和培育细分行业的潜在领军企业,通过产业协同、资本赋能等方式嫁接资源,扶持已投企业成为行业标杆。并在此基础上,围绕技术链与产业链的“两链逻辑”,推动标的公司实现上市、“两链”并购以及标的公司规模化,打造行业头部效应。截至目前,公司累计已投资项目40多家,多个项目已实现投资退出,如一树药业、车主邦、极视角等。另外,贵州三力近日已成功在A股上市,总市值已超过100亿元。而华强方特、柯菲平等项目已申报IPO,五株科技、华诚生物、泰宝医疗、芯思杰等计划于近一年内申报IPO,未来一到两年内预计会有更多投资项目实现退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