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景顺投资报告显示:19万亿美元全球主权基金投资仍有意增配黄金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娟娟)7月20日,全球资管巨头景顺投资发布的全球主权基金调查报告显示,资管管理规模达19万亿美元的全球主权基金最新资产配置呈现如下特点:首先,疫情暴发以来,全球主权基金积极逢低买入。其次,尽管金价不断攀升,全球多数主权基金仍有计划增配黄金。

  此外,景顺投资大中华、东南亚及韩国区行政总裁潘新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尽管短期全球面临不确定性,但主权基金长期增配中国资产的趋势难改。

  据了解,这是景顺投资第8年推出全球主权投资机构调研报告,2020年的调研覆盖83只主权基金、56家全球中央银行。

  主权基金积极“抄底”

  调研结果显示,许多主权基金在此次“危机”前就已经筹备了“弹药”。疫情冲击下,股票估值降低,手持大量资金的主权基金趁机“抄底”。这次“危机”为很多主权基金提供了绝佳机遇。

  调研报告显示,各国央行及主权基金都增持了黄金。平均来看,目前黄金配置占各国央行储备组合总额的比重从2019年的4.2%升至4.8%。在增持黄金的同时,央行和主权基金减持了负收益的债券。调研结果显示,近半数增持的黄金是为了替代负收益的债券。

  调研报告还显示,主权基金通过包括黄金期货和黄金ETF配置黄金。世界黄金协会统计显示,截至6月底,黄金ETF连续6个月录得资金净流入。6月底,全球黄金ETF持有黄金创历史新高,达3621吨。其中,上半年黄金ETF增持黄金734吨,创历史新高。不仅如此,上半年黄金ETF增持黄金量远超出2009年的年度历史最高纪录。

  长期增配中国资产趋势难改

  潘新江表示,从长期而言,全球主权基金增配中国资产的趋势难改。中国持续推进金融市场开放政策,无论是推出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还是修订QFII/ RQFII制度,都便利了海外投资者投资中国的股票、债券。

  调研报告显示,主权基金之外,随着各国央行逐步分散货币储备,在货币储备中增配人民币。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自2016年以来,人民币作为货币储备在全球央行货币储备中所占比重已由1%升至2%,这意味着全球的货币储备共增加1270亿美元价值的人民币。长期而言,全球央行货币储备多元化趋势应会保持不变。受访30%的央行表示,一旦未来市场转趋可控的稳定水平时,有意增加人民币配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