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百亿私募持续扩容 行业分化加剧

张凌之 实习记者 张舒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受益于A股市场的结构性行情,近一年以来,一批新晋私募迅速崛起,跻身百亿规模俱乐部,私募行业迎来越来越多的“黑马”。与此同时,私募管理人数量却呈现下降的趋势,行业分化明显。

  头部私募赚钱效应显著

  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共8844家,存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产品突破五万只,存续规模3.18万亿元。

  然而,在规模持续提升的同时,私募管理人数量较去年12月底却减少了13家,行业“二八”效应凸显。

  头部私募的赚钱效应格外突出。今年以来,在股票策略私募中,管理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的管理人表现最佳,平均收益率明显领先于中小规模私募。据格上研究统计,今年以来,47家有完整收益的百亿私募,前10个月平均收益率达31.66%,高于同期私募行业的平均收益率26.71%,也高于同期沪深300的涨幅15.04%。

  百亿私募“年轻化”

  今年以来,大批新锐私募涌现,希瓦资产、伊洛投资、衍复投资等15家机构晋升百亿规模。格上研究统计显示,证券类百亿私募机构存量共计62家,其中成立超十年的百亿私募仅9家,百亿私募呈现出更趋“年轻化”的态势。

  衍复投资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规模迅速冲上百亿,成为百亿阵营中最年轻的私募机构。此外,磐沣投资、上汽颀臻资产也均用了不足两年时间加入百亿俱乐部。从这些私募的规模扩张路径来看,其方式各不相同。

  一类典型的案例就是公募大佬“单飞”创立私募。成立于2018年的宁泉资产,由兴证全球基金原总经理杨东创立。杨东曾经参与筹建了兴业基金(现兴证全球基金),担任总经理一职长达13年。此外,杨东在2007年和2015年的牛市高点提醒投资者警惕市场泡沫,在业内拥有较高的个人声誉。核心成员拥有强大的个人品牌,加之兴业系背景带来的渠道认可度,宁泉投资成立之初便备受瞩目,多只新发产品热卖。

  此外,近两年量化私募也迅速崛起。目前,百亿私募机构中共有8家量化私募。格上研究统计,10月份发行新产品最积极的是量化类证券私募。灵均投资发行了50只产品,衍复投资发行了24只,迎水投资发行了10只产品。

  近日,新晋百亿量化私募衍复投资因为策略容量问题,宣布新产品12月1日起“封盘”。此前,衍复投资密集发行新产品,因业绩优异,产品被市场广泛追捧,衍复投资管理规模迅速扩张。

  衍复投资创始人的背景自带“光环”。资料显示,创始人高亢是一位海归派量化基金经理,曾就读于北大物理系,后转学并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获得物理学和计算机科学的双本科学位。曾在华尔街著名机构Two Sigma担任量化研究员,回国后加入国内量化知名机构锐天投资,随后创办衍复投资。目前,衍复投资的产品线主要包括指数增强策略产品和市场中性策略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