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圳翼虎投资余定恒:A股未来3-6个月机会大于风险 关注三大主线机会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焕昀)相较于2020年权益类市场的火爆,春节后核心资产出现调整,市场情绪有所下降。近日,深圳翼虎投资董事长兼投资总监余定恒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A股市场未来3-6个月机会大于风险。”

  从投资机会上来看,余定恒建议关注三大主线:包括涨价主线的顺周期与科技(重点布局科技),景气拐点确认且低估低配的大金融以及计算机应用与传媒板块,同时还有“碳中和”相关主题机会。

  未来3-6月机会大于风险

  余定恒首先回顾指出,2020年春节疫情来临,市场极其悲观形成底部。而2021年春节却大不相同,抗疫阶段性胜利,经济基本面强势复苏,市场情绪高涨,情绪顶铸就阶段头部,叠加短期流动性相对收缩,提升了货币政策拐点来临的预期。

  余定恒透露,源于保持对过热情绪的警惕,对市场的敬畏、对风险的敏感,翼虎在节后开市首日大幅减持前期涨幅较高的核心品种,降低仓位来规避短期风险,而经历连续几周的调整,总体而言,当前获利盘比例已经从阶段性高点回落到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

  “就A股本身而言,当前我们的结论是未来3-6个月机会大于风险。”余定恒表示。

  余定恒表示,从中长期而言,基本面因素是主导市场走势的关键,而在短期,投资者的情绪和流动性因素则是影响市场的关键。未来,决定A股走势的长期逻辑来自于此前曾提出的利率周期、财富配置周期、资产周期、股市周期多个周期共振,定调牛市中场。在此背景下,国内居民资产配置方向逐渐由房产向资本市场转移的趋势不变,来自于社保、养老保险此类机构投资人加大权益类资产配置的趋势不变,加大权益类资产配置的趋势不变。

  “中期再看流动性和基本面。基本面决定方向,流动性决定高度。”余定恒分析指出,从基本面角度而言,疫情发生以来,与海外相比,国内经济一枝独秀,2021年整体经济预期乐观,高质量发展背景,企业盈利仍然在回升当中,虽然增速走弱但复苏态势不变。

  余定恒分析,就流动性而言,2020年运用更多的是结构性工具,包括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以及两项直达工具。应对疫情,国内的货币政策也更多以结构性为主而未有像外围市场一样全面量宽,并且在2020年7月左右开始陆续回归中性。预计2021年整体上还会保持一个中性偏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过于收紧。

  今年春节以来(2月18日-3月17日),有多只千亿市值的白马蓝筹股调整剧烈,中小市值股迎来“普涨”局面。Wind数据显示,自2月18日-3月17日,沪深两市有逾3000只个股牛年以来迎来上涨,占比超过七成。“从显性盘面来看,冰火两重天不是牛市结束的信号,高波动和轮涨是牛市后期的特征。”余定恒坦言。

  余定恒分析,总结而言,当前A股处于“核心资产”与”修复资产“的风格切换而并非是牛熊转换阶段。“市场情绪偏高但未极端,局面过热而非全面高估,未来3-6个月机会大于风险。”

  关注三大主线机会

  那么,核心资产到抄底的时候了吗?对此,余定恒分析指出,对于情绪高涨的抱团股,短期内自身都会选择战略性规避,除非部分错杀的优质股中有符合翼虎核心投资逻辑——拥有创新型增长的基因,在业务环节,产品方面能够拥有创新能力和颠覆性技术,在估值合理的情况下,翼虎投资依然会保持关注。

  “价值股重估,成长股调整是未来的主线。”余定恒表示,翼虎投资依然围绕着创新型增长深度布局,不会偏离医药、新兴消费、TMT科技和先进制造这四个赛道,重点寻找人少估值合理、业绩有改善且近期表现有韧性的方向,重点有如下三条主线:

  第一,涨价主线的顺周期及科技—半导体与面板。由于翼虎专注于创新型增长的核心投资理念,重点关注有创新价值的科技领域,布局在涨价逻辑的电子元器件、半导体、面板等科技板块。

  第二,景气拐点确认且低估低配大金融和科技——计算机应用与传媒。属“修复资产“逻辑,过去两年绝对涨幅落后,这类资产业绩确定,估值便宜并且在细分领域有所创新,例如传媒板块的在线阅读和短视频,计算机领域的信息与解决方案,大体不偏离翼虎创新型增长的投资逻辑,同时又处于景气度拐点,估值合理,属于低位反转的赛道。

  第三,“碳中和”相关主题——光伏。碳峰值与碳中和主题是一个长线赛道,预期有长线景气度和较高的政策红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