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财通资产“中枪”光耀压力大 79亿房地产存量隐忧

李洁雪理财周报

  首批于2012年底到2013年初成立的20家基金子公司将迎来第一波产品兑付期,更多风险或将暴露出来

  风头正盛的财通怎么也想不到,五月的忧伤会来得如此突然。

  作为最具代表性的一家次新基金公司,财通基金在规模和步伐远远落后的情况下,通过专户与基金子公司业务,成为了新基金公司乃至中小型基金公司最热衷研究以及模仿的样本之一。

  财通基金旗下子公司上海财通资产,在成立仅半年时间内就创造了126亿元的资产管理规模,为母公司贡献了大量收入。

  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次捅娄子的正是其子公司财通资产。其资管项目“财通资产-光耀扬州全球候鸟度假地特定多个客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下文简称“光耀扬州”计划)由于被卷入“光耀地产资金链紧绷”事件,成为首例投资房地产出问题的基金子公司项目。

  而财通资产此次的“不幸中枪”,也被业内认为是狂飙突进了一年后的基金子公司业务风险暴露的开端。

  房产百强罂粟花,财通审查不慎被套

  “光耀扬州”计划是财通资产主动管理的一对多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总规模2.5亿,在2013年12月6日立项。

  “光耀扬州”资产管理计划表示“交易对手光耀集团为全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实力雄厚”,其中还进一步说明,“光耀集团自2011年起连续三年蝉联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分别位居第88位、77位和73位,呈现出强劲的上升势头。”

  今年5月,光耀集团却突然面临破产风险,这一出可谓打得财通措手不及。

  而在光耀地产出事后,光耀集团董事长郭耀明就曾在接受其它媒体采访时公开坦承,光耀集团从2011年开始就借了大量的民间资金,占光耀整个融资规模1/3,额度达15亿元。同时,一般企业民间借贷只用2—3个月,而光耀用的时间长,最终导致仅利息就高达十几亿元。

  也就是说,早在2011年光耀集团为迅速扩张大量举借民间贷款开始,就已经埋下了隐患。待到财通资产与光耀合作的项目成立时,外表光鲜亮丽的光耀内部其实已经深受高利贷所累,而财通资产却未能察觉到这一风险,最终导致了资金被套的困局。

  而财通方面告诉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在项目审核阶段,我们查询了央行征信系统、最高人民法院网的全国法院被执行人信息系统,并核查网上舆情信息。截至放款之时,根据我司在当时获取的光耀地产征信报告,未发现这家企业涉诉、不良贷款及其他非正常的贷款记录。”

  部分房企表面数据风光与里子的惨不忍睹,在这一事件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棘手的是,财通资产只是多家涉事金融机构之一。该事件共牵涉到包括财通资产、银行、信托、担保公司等多家金融机构的27亿借款,以及未知数的民间借款。即便光耀集团选择优先偿还金融机构,“谁先谁后”还是个问题。而且,若短时间内无资金流补充光耀地产资金链的缺口,也只能是“想象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能否顺利实现兑付还需打个大大的问号。   与多家接盘方洽谈,或可全身而退

  虽然已经不幸“踩雷”,但财通面临的情况似乎还不算那么糟糕,处理得当甚至有全身而退的可能。

  5月16日早上,财通方面向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透露了最新进展:针对近日部分媒体报道的光耀地产被传倒闭以及财通基金子公司“光耀扬州”项目兑付存疑的新闻,财通基金的子公司财通资产已在第一时间成立光耀项目处理小组,并与多家有意向接盘项目的企业、机构积极接洽,切实推进多套预案以保障投资人的资金安全及预期收益。

  据悉,该处理小组具体包括财通资产管理层、业务部门、项目管理部以及财通基金管理层组成。财通方面表示,处理小组拟定的风险处置预案主要包括项目公司股权收购、债权转让、资产处置变现等三种方式。

  具体而言,财通资产在同光耀集团积极沟通基础上,寻找潜在的具有收购意愿的大型房地产开发集团或从事房地产并购业务的基金,通过收购项目公司股权和设计相应的风险控制措施,进而保障资产管理计划投资人的本金和预期收益。与此同时,财通资产积极寻找对该项目融资债权具有受让意向的机构投资者,通过直接转让本次债权,实现资产管理计划融资本息的偿付。

  目前,财通资产已同多家大型房地产开发集团就项目公司股权收购事宜保持密切沟通。最新消息是,财通资产已同几家潜在的债权受让方进行了接洽和沟通。

  部分业内人士也认为,财通面临的兑付压力其实不大,抽身比较容易。

  接近该资管计划的知情人士透露,“光耀扬州”项目资金余额为1.3亿元,抵押物仅土地一项,总估值就为5.6亿元。如通过强制执行抵押的土地使用权及项目公司股权,以资产处置变现实现的收益用于偿付资产管理计划融资本息,也是足以覆盖资产管理计划投资人的本金和预期收益。”

  正是这张未亮出的底牌,对财通抽身至关重要。

  沪上一家基金子公司总经理也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这件事肯定会对财通的声誉造成一定影响,但我觉得没必要去放大这个风险。光耀地产是有抵押的,而且光耀的基本面也没有问题,只是公司的流动性出现了问题。这个项目本身也没有问题,它手上有土地,是可以变卖的。我认为它就是一个正常的投资项目,只要风险控制做到位,能通过措施安全地退出来,就没有问题。金融机构要做的事情不是不承担任何风险,而是要去管理风险。”

  一位信托人士也认为,“基金子公司与信托兑付的流程基本一样,只不过在最后刚性兑付的时候,基金子公司可能没有办法先把钱垫出来,那就只能把整个流程走完才能把钱归还给投资人。就算现在这个土地只值三个亿,去做变现,问题也不大,只是时间长点而已。”   多个项目风险隐患仍在

  尽管如此,财通资产面临的风险仍然很大。从财通资产公布的已募集结束产品和正在募集产品显示,有大量项目是投向房地产。其官网显示正在发行的六款产品中,有四款投资标的都是房地产。

  另据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目前财通资产的房地产业务量达79亿。而今年以来房地产领域资金链断裂的消息不绝于耳,如此大量产品的资金投向为房地产领域,财通资产面临的隐忧可想而知。

  财通资产的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公司已从今年年初开始全面升级对已投项目的管理措施和回访频率,以确保投资本金、收益按期收回。

  财通基金方面也向理财周报记者解释称,“财通资产的房地产业务主要以全国房地产百强企业、上市房企及地方龙头为主,该类交易对手业务约占70亿元,占房地产业务总量88.6%,重点在房地产百强企业之中筛选,具体项目而言主要做刚需盘。”

  这个解释令人难以信服,光耀集团给财通挖的坑还没跳出来,再用“百强企业”这个招牌来挡疑着实显得无力。

  而首批于2012年底到2013年初成立的20家基金子公司将迎来第一波产品兑付期,更多风险或将暴露出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