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牛市中期踏空者如何投基

陆向东中证网

  □陆向东

  市场一次又一次创出新高,令前期在牛市初期错误赎回手中股票基金的踏空者悔恨交加,痛心疾首。那么,他们为什么不尽早对前期错误实施纠正呢?究其原因,这些基民主要是受到这样的困扰:不知道行情还能持续多久,担心一旦买入会再被深度套牢。

  其实,只要审视相关历史资料就可以发现,牛市可分为初期、中期和后期三个阶段。政府为提振经济开始一次又一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甚至是存贷款利率,一部分重仓投资金融类股票的基金净值随之获得快速上涨,市场每一次回落时的低点都较上次高……这便是牛市初期的特征。当基民发现某些专家又开始对经济前景和市场趋势提出种种质疑,股指则遇重大阻力位或利空消息即出现回落,遇重要支撑位就上涨,来来回回拉锯。同时,那些原本在牛市初期表现突出的基金净值也开始呈现滞涨甚至是负增长,则是属于牛市中期特征。当政府为抑制过热的实体经济和过高的通胀水平,开始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甚至是存贷款利率,则标志着本轮牛市已步入后期。而目前所面对的就是牛市中期。由此,基民也就不难明白,一味地被动等待回调无异于缘木求鱼。那么,踏空者又该选择什么样的基金买入呢?

  首先,应根据牛市中期这一市场特点来确定自己的投基范围。在这一阶段,某些基金所投资的品种已高高在上,与基本价值严重背离,随时都可能发生阶段性调整,如那些重仓持有中小板、创业板股票的基金,自然不宜再考虑。而那些重仓持有资源类股票的基金,虽一个阶段以来严重滞涨,但由于这些本系强周期投资品种,需等待实体经济呈现明显向好趋势后,再实施买入才是明智选择。牛市中期固有的特点决定,基民所选择的基金必须是重仓投资受到国家发展战略鼎力支持,目前尚未出现明显价值背离,甚至仍存在低估,且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品种的基金,如医药行业主题基金、国防军工行业主题基金及“一带一路” 主题基金。这些基金既为当前市场热门又由国家发展战略决定其明确的中长期前景。再如银行行业主题基金和沪深300非银行金融指数联接基金。这是因为银行、保险、券商等本系弱周期行业,目前既是市场中估值最低,又是今年以来累计涨幅明显偏低的投资品种。众所周知,牛市的力量足以将一切估值洼地填平。

  其二,从既防套牢又防踏空出发构建多品种多层次投基组合。必须提醒大家格外注意的是,牛市中期所持续的时间即可能较短,也可能很长,甚至还可能由于某种主导市场趋势的因素发生逆转而使市场出现二次探底,股票类基金净值自然也会出现大幅缩水。同时,在经济处于降息、降准阶段大环境下,债券市场也存在着可观的获利机会,所以要坚持“要分散组合,不孤注一掷”原则,将基民的总投资金额分散投入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及货币基金三个大类品种之中。基民可根据风险偏好及能力的不同确定各个大类品种占总资金的比例。如股票型基金占投资总额的70%,债券型基金占20%,货币基金10%。厌恶风险的基民则建议将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及货币基金三者的占资比例依次调整为50%、20%和30%。

  第三,根据投基过程中的成败比率调整投基组合中不同品种的占资比例。每过一段时间(如一个月)即审视一番自己的投基绩效,看看哪些品种获利能力正在上升,又有哪些品种正在趋弱,并将资金从获利能力正在趋弱者分批向上升者转移,以确保基民大部分资金集中于获利能力相对高的品种上。同时,基民还需规定,凡是投基结果能使自己感到满意,且能对其中的原因分析清楚的操作方法,可作为自己常用盈利模式固定下来。凡是事实表明属于失败的投基行为,事后又分析不清原因的,一律不再涉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