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维稳有成效 反转需时间

投资快报

  目前,市场各个层面都处在救市之中,而在国家队救市的同时,很多上市公司也停牌自救,多家公司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上市公司高管等通过增持、承诺不减持、延迟锁定期等多种方式出手护盘。

  在中央政府出台的强力措施下,银行,证券,保险等股票一路拉抬。但与此同时,仍然有大面积跌停。我们认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救灾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市场的反转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

  两融资金正大规模撤离市场,加之沪股通资金猛烈抛售,A股短期难有起色。如今市场震荡是必然的,主要原因在于前期的创业板股票价值估值过高,导致严重偏离自身价值。在去杠杆的过程里面,必然是价值真正的回归。短期来看,市场还是需要继续去泡沫。

  从长期来看,政府对于市场的把控未变,因此这轮政策牛市的基本逻辑没有改变,未来的市场空间仍然巨大,所以目前我们一方面要关注股灾里面的损失和投资机会,另外一方面还要看得更长远一些。

  我们来看看投资大师在股灾发生时候的决策。第一个,股神巴菲特在1987年美国大股灾时,可以连续3天不看股票行情,因为他的投资逻辑始终没变,就是寻找有价值的公司,并且择机去持有;第二个是索罗斯,他认为在股票大跌中一定能跌出机会,他作为一个机会型、交易型投资选手,能以敏锐的嗅觉在大跌时把握未来的机会;第三个是彼得林奇,彼得林奇认为在股票大跌的时候不必把自己手中全部的股票卖掉,而当大跌完毕的时候,很多股票会迅速反弹。

  以上举了3个投资大师的例子,要说明的是一方面投资者要应对眼前的市场,另一方面要冷静考虑更长远的未来,这才是投资的正确态度。正确的投资不是寻求短时间的收益,从更长远的周期来看,寻找比较合理的收益,才是普通投资者真正要做的事。

  许多投资者被短时间的市场波动左右自己的思考方式甚至是交易方式,这是有问题的。要看看我们最初的目标在哪里,以终为始,这才是投资或者做事的方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