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神秘投资者今年或抛4000亿美元全球股票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23日下午消息,主权财富基金也许是全球最神秘的一类投资者,根据主权财富基金协会(SWFI)的估算,这些基金今年可能抛售超过4000亿美元全球股票。

  主权财富基金协会在报告中指出:“如果油价继续保持在每桶30-40美元的区间,我们预计今年将抛售4043亿美元全球上市股票,大约是2015年的两倍。这一预测考虑到了它们过去的行为模式、政府构架、弥补财政缺口的资金需求等因素,还部分包括了对各类资产2016年表现的预测。”

  今年主权财富基金的股票持有额预计将降至2.64万亿美元,2015年底时大约为3.04万亿美元。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因为大量主权财富基金都属于产油国,比如挪威、俄罗斯和海湾国家。根据主权财富基金协会的数据,基于石油和天然气的主权财富基金占整个主权财富基金市场的56%。

  显然,油价的持续下跌给它们造成了巨大冲击。

  而且低油价持续的时间越长,产油国政府将面临越大的压力抛售主权财富基金的资产,以弥补财政预算的缺口。

  主权财富基金协会预计高风险的新兴市场基金会遭到最大规模抛售,其次就是那些走温和路线的单纯做多的股票基金。资金托管行业也会受到冲击,因为主权财富基金将会更多地通过内部管理来节约费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