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连续两年亏损的股票在这里 谨防踩雷

中国基金报

  对于已是ST股,如果今年继续亏损就会被暂停交易,建议投资者尽量回避。

  此外,根据已披露年报业绩预告情况来看,钢铁、煤炭、有色、化工等传统产能过剩行业的亏损幅度较大,咸鱼并未翻身,周期股的基本面情况不容乐观,业内人士称,周期股短期表现强势或因为货币宽松所致。

  从历年的情况来,绩差股通过并购重组来实现“麻雀变凤凰”的案例颇多,而根据上市公司新近发布的公告来看,不少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的公司确实开始动作频频,试图通过资产重组来实现“逆袭”。

  咸鱼并未翻身 钢铁、煤炭等行业大幅亏损

  近期以来,尽管钢铁、煤炭、有色等周期类股票涨势居前,但根据已披露年报业绩预告情况来看,钢铁、煤炭、有色、化工等传统产能过剩行业的亏损幅度较大,咸鱼并未翻身,周期股的基本面情况不容乐观,业内人士称,周期股短期表现强势或因为货币宽松所致。

  所有已经连续两年预亏的股票中,钢铁、煤炭、化工、有色等传统过剩产能行业,不仅亏损亏损幅度居前,而且亏损幅度较大,其中,攀钢钒钛、八一钢铁、ST舜船、吉恩镍业等个股业绩表现堪忧。Wind数据显示,攀钢钒钛、八一钢铁、ST舜船、吉恩镍业2015年预计净利润分别最高亏损约240000万元、250000万元、534015万元、280000万元,而上年同期(2015年年报业绩),这些个股的亏损情况同样不容乐观,净利润亏损幅度分别高达377543万元、203182万元、62711万元、53843万元。

  然而,在国内钢铁、煤炭、有色等行业业绩巨幅下挫的情况下,近期大宗商品涨幅惊人,以钢铁为例,前不久钢铁价格在短短五日内上涨幅度超过20%,创下2008年以来的最大涨幅,周期股也应声而起,近期表现强势,然而,在盈利下降甚至陷入巨幅亏损的情况下,周期股的上涨并不意味着周期行业的崛起,业内人士认为在需求侧无明显拉动、基本面尚无明显改观的情况下,周期股的短期崛起并不能持久。

  李迅雷即在个人微信公众平台发表观点认为,钢铁、煤炭、有色等行业,均面临着产能过剩的压力,库存过高的商品却出现价格上涨,主要是因为货币供应量过大,资金需要寻找出口,在GDP增速下行的趋势下,实体经济无法容纳更多的资金所致。

  (PS:对于已是ST股,如果今年继续亏损就会被暂停交易,建议投资者尽量回避)

  并购重组屡试不爽 绩差股麻雀也能变凤凰?

  对于许多绩差公司而言,尤其是保壳或是当务之急,目前A股市场垃圾股估值很高,从历年的情况来,绩差股通过并购重组来实现“麻雀变凤凰”的案例屡试不爽,而根据上市公司新近发布的公告来看,不少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的公司确实开始动作频频,试图通过资产重组来实现“逆袭”。

  如ST新梅3月8日发布公告表示,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预约披露时间原定于 2016年3月25日,为加快战略转型,重组以及公司治理等前置事项需要加快推进协调……消息一出,3月9日ST新梅早盘涨停。此外,*ST狮头也同样拉开重组序幕,公司公告表示,狮头集团拟以底价11.11元每股,公开征集受让方协议转让其所持的全部5277万股公司股份,占*ST狮头总股本的22.94%。公告进一步透露,上述股权转让涉及控股权变更,公司将借此引入具有实力的受让方,在置出水泥资产的同时,可能向受让方发行股份购买优质资产。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则对记者表示,“对于已经连续两年业绩大幅亏损的标的,我们一般不会参与,除非有资产重组预期,重新注入资产,尤其是并购标的业绩大幅增长,从而带来公司业绩大幅逆转的个股,可操作的空间非常大”。事实是,在A股市场,资金对于绩差股资产重组的炒作向来十分火爆,那么问题的关键在于,在可能的情况下,如何寻找市场上可能重组的壳资源?

  业内人士表示,大概可以从四个方面来进行划分,首先,低资产甚至无资产的公司排除在外。其次,从重组的动机来寻找,现在重组的规定趋严,代表风险增大收益降低,如果重组的动机是非营利的,譬如保持社会稳定、优化资源、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则重组的可能更大。因此,如果大股东是有实力的国企、国资委或者地方国资委,才会比较有动力来进行重组。最后,从重组的成本来分析,只有股价低、股本小的公司,重组成本才会低。管理层鼓励投资抑制投机的政策,使得重组公司在二级市场上的想象价格降低了,如果公司股价太高,重组风险将大大增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