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信托产品收益重回“8时代” 创今年以来新高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随着央行连续降息、降准以及逆回购等货币政策工具的大量运用,资金面的持续宽松成为一致预期,随之而来的是各类银行、保险等传统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不断下行。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自今年2月份以来,银行理财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已普遍跌破4%的重要关口;以现金管理为目的的货币基金收益率更是回落至3%以内。

  不过记者发现,在传统理财产品收益普遍出现下行时,信托产品的收益却在悄然走高,其中部分信托产品的收益在上周超过8%。虽然8%的收益与以往动辄超过10%的收益相比有着不小的差距,但却创下了今年来的新高。

  部分产品预期收益达8.4%

  用益信托在线数据显示,从平均收益来看,上周新成立的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84%,较前一周上扬1.09个百分点,平均收益呈现稳步上扬的趋势。从各期限平均收益水平来看,上周收益最高的为1-1.5年期限产品,其平均预期收益为8.40%,已创下了今年以来的高点。不过记者发现,除1-1.5年期限的信托产品收益走高之外,其它期限的信托产品收益还是延续了之前的下滑走势。

  用益信托工作室研究员帅国让认为,从短期来看,上周信托产品的收益重回“8时代”有些偶然。“因为受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影响,充裕的流动性使市场的资金成本不断下行,会间接导致理财产品的收益走低,所以总的来看,信托产品的收益必将受到拖累而出现继续下滑,不过下降的幅度比较有限。

  绝对收益依然有优势

  记者发现,近年来,尽管信托产品的收益不断走低,但信托产品依然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甚至还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虽然信托产品与之前动辄超过10%的收益相比,回落了不少,但相比银行理财产品而言,信托产品的绝对收益依然有着3-5个百分点的优势,所以我还是会把信托产品作为投资理财的首选。”投资者周先生表示。

  记者从几家销售信托产品为主的三方理财机构获悉,自从去年开启降息通道后,信托产品就逐渐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态。“特别是今年以来,很多新产品还没有正式销售,就已经被投资者预约完毕。”一家第三方理财机构的负责人表示。

  帅国让认为,目前信托产品出现供不应求,一是因为信托产品的收益相较于银行保险等理财产品要高出一倍。二是因为去年以来,信托产品的发行力度一直维持在低位。“近两年国内实体经济环境尚不乐观,融资需求大幅下滑,信托公司为控风险收缩业务,主动缩减了信托产品的发行量。另外,去年央行多次降息、降准后,企业获得贷款的难度有所降低,企业通过信托来融资的意愿大大减弱,这也导致了信托公司成立的信托产品数量大幅减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