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反弹过半多谨慎 寻求低风险避风港

倪韵婷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中国经济改善、通胀温和,A股创出反弹新高。截至4月15日,上证指数收于3078.12点,全周上涨3.12%,深证成指收于10733.64点,全周上涨3.07%。中证100指数、中证500指数、中小板综指、创业板综指分别上涨2.53%、3.50%、3.66%、3.85%。上周各行业普遍上涨,其中煤炭、轻工制造、综合涨幅较大,分别为8.25%、5.53%、5.59%,食品饮料、银行、交通运输涨幅较小,分别为1.54%、2.33%、2.93%

  反弹行情或已过半

  谨慎看待下周市场。海通证券的宏观分析表明,经济短期改善,投资明显回升,但通胀短期难降,而海通策略也认为,这是反弹行情,市场需要时间震荡蓄势。决定股价的核心变量是利率、盈利、风险偏好,本轮行情核心逻辑是政策面暖带动风险偏好提升,因此是反弹,如果要反转需要利率下行或盈利改善。市场进入牛市结束后的震荡蓄势期,重获生机有两条路径:第一,创新重新发力,盈利改善,类比美国1994年的情况。第二,改革重新发力,效率提升,类比中国1997-1999年,经济增长回升难以持续,周期复辟的盈利回升难以出现。对比历史上中级反弹,行情已过大半,跟踪政策、情绪、技术指标。4月27日美联储会议释放的加息节奏很重要。认为全年仍是震荡市、运动战,短期且行且珍惜,持有高弹性品种,如新能源汽车、娱乐体育、券商、军工,未来稳健时选消费品,如养殖链、白酒、中药。

  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逆回购1900亿元,逆回购到期1200亿元,合计净投放量为700亿元。货币利率方面,R007均值上升至2.45%。本周债券发行规模为8071.58亿元,相比上周下降826.4亿元,本周到期债券规模为5572.52亿元。上周,受到经济数据向好,社融规模超增等利空因素的影响,债券市场大跌。短期来看,由于基本面利空出尽,本周债券市场将恢复稳定。中期来看,对债券市场仍然维持谨慎态度。

  择时指标建议减仓

  上周市场又一次完美验证了海通证券金融工程的做多预测。而本周海通金融工程择时体系显示,中长期情绪指标继续回升,对市场较为乐观。但从短期形态匹配上看,本周的市场可能会接近今年3月7日-11日市场的走势情况;从事件驱动的节奏上看,美联储议息会议的影响也有可能提早到本周在市场上进行反应;同时从短期的市场走势上看,持续两天的缩量整理也需要市场在本周进行方向性选择,波动或将加大。

  整体而言,从短期风险控制的角度,建议投资者进行减仓。而从我们观察的分级基金整体折溢价来看,整体折价比例加大,市场谨慎情绪有所抬头。结合上述分析,我们建议高仓位投资者降仓,在品种的选择上,建议将激进份额品种转换成波动相对较低的ETF组合,同时适度降低持仓比例。坚决回避临近向下到点折算的激进份额。对于短期没有更好配置选择的投资者而言,我们仍强调具有保值效果的黄金ETF以及现金管理工具货币ETF是不错的闲置资金管理工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