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沉香投资收藏有五策 你都知道吗?

新浪收藏

  纵观这两年的收藏市场,沉香已然成为一枝独秀。现在,不仅现在国内市场价格连年上涨,连国外的沉香原料价格也在飙升。据业内人士透露,今年下半年,沉香的价格有望再升新高。

  艺术品收藏市场持续调整,沉香收藏依旧火热,沉香到底是什么,有什么种类?投资收藏沉香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香至尊沉香创始人孙玉辉认为,收藏沉香要弄清沉香的特点和种类很重要,而且也要掌握一定的策略,千万不能盲目收藏。

  沉香的收藏前景不可限量

  沉香是瑞香科的“风树”在受风吹雷劈、虫爬蚁咬或人为砍“伤”后会进行自我保护分泌油脂,会在伤口初形成“种子”,然后可能会“蔓延”,这些油脂与木质混合物,就是大家所说的沉香。

  已经结香的部分或整棵沉香树受外力或自然枯死形成倒架,如果再经真菌分解,加上千百年的醇化,就会形成死沉;结香后沉香树依然存活,结香部分被砍下来就是活沉;再经过蚂蚁等咬噬所形成的沉香就是虫漏。而且野生沉香之中,以奇楠为极品,又称枷楠、伽罗,味道奇绝富有层次感,也是沉香之中最为珍贵的。

  沉香按产区分类为惠安香与星洲香:惠安系沉香以越南产沉香为主,如今将越南、中国海南、柬埔寨、老挝等地所产沉香统称为惠安香;星洲系沉香以马来西亚、印尼产为主,如今将泰国南部、马来西亚、印尼、文莱等地所产沉香统称为星洲香。高品质沉香以中国海南、越南、柬埔寨泰国等为主,其次是马来西亚和印尼。

  在当今的投资收藏市场早有“红木论吨卖,黄花梨论斤卖,沉香论克卖”的行话。沉香价格一般按产地及结香的质量定价,就一般行情而言,作为熏香的普通沉香价格一般为每克千元元至万元以上不等,最贵的奇楠沉香可能高达每克几万元。由于现在沉香原材料缺乏,供不应求,价格一路飙升,极品沉香的价值可以达到黄金的200倍。

  有业内人士认为,其他藏品一般只具有文化与艺术价值,但沉香则有诸多的实用价值,同时沉香形成周期长属于稀缺资源,在更关注生活品质的将来,沉香收藏的前景不可限量。

  沉香投资收藏的“五策”

  如今的沉香收藏市场非常火爆,那么对于喜欢沉香的人来说,在进入沉香收藏投资领域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孙玉辉认为沉香收藏有以下五个关键点:

  第一,不断提高自身对沉香的认知水平。真正了解沉香的不同味道、不同产地和特点。而且沉香收藏者如果想要收藏沉香还需要知道什么样的沉香适合收藏、什么样的沉香是入门级、什么样的沉香是高级沉香、什么样的沉香熏闻最好、什么样的沉香生闻最佳等。收藏沉香,需要收藏者本身也要很专业,要有一定的理论研究功底。

  第二,要了解各类沉香制品的价值。在收藏过程中,应该认识到各类沉香收藏品的品类,不同的沉香收藏品在制作的时候其耗料程度不同,价格和升值潜力也不同。比如以沉香珠子为例,圆珠比桶珠更耗费沉香原料,因此价值也高,一些沉香雕件其艺术性比较强,掉工好,其艺术元素也具备附加价值。

  第三,不一定非要选择热门,现在沉香资源稀少,很多热门的产区已经被砍伐殆尽,往往不好寻找,可以适当关注一些与热门产区交界处的沉香产地,其兼具热门产地与其自身产地的双重特性,这也是被市场市场“低估”的沉香。这样的沉香也会随着沉香资源的绝迹而逐渐变的更具收藏潜力。虽然大都被“低估”的一类沉香市场上被关注度不高,但是非常适合做长线投资,升值潜力很大。

  第四,要找对专家或者行家。由于个人知识所限,在收藏沉香时往往需要专家或者行家帮着长眼,但选行家也不能盲目,并非每个领域的行家都能鉴别所有藏品,只有专门研究沉香的专家或者行家才能对一件沉香做出准确鉴别。所以,选对专家或者行家也是一门学问。

  最后,投资沉香雕刻藏品时不要只看雕刻大师的“头衔”。很多人只认头衔,其实头衔只是一个职务,并不能完全反应雕刻家本身的艺术水平,有的没有职务的老雕刻家的作品其艺术性也不容低估,最主要的是投资收藏沉香还是要回归沉香品质本身。

  (新浪收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