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分级A获利机会缺乏

李颖 闻嘉琦中证网

  上周市场普涨,股票分级基金基础份额全部录得正增长,66只基金基础份额周净值增长率超过中证全指(5.01%),最高为交银互联网金融(9.6%)。分级基金热点版图显示,受益创业板和消费板块大涨,跟踪创业板指数、互联网金融、传媒、信息技术和白酒的分级基金基础份额净值上涨幅度靠前,相应分级B涨幅最高达23%;跟踪银行、煤炭钢铁板块的分级基金基础份额净值涨幅最小,相应分级B上涨幅度大多在6%左右。与前期市场热点相比,食品饮料类基金是5月底最后一周跌幅相对较大的板块,6月初再度强劲上涨,新兴成长类基金体现出持续的坚挺。

  短期跟踪误差直接影响分级基金的投资效率,从上周表现来看,指数分级基金基础份额周净值增长率平均偏离基准0.44%(剔除主动管理和指数增强基金)。其中申万菱信传媒、鹏华中证传媒、工银瑞信中证传媒基金净值增长率正向偏离基准3个百分点以上,中海中证高铁产业、长盛同瑞中证200和长盛上证50净值上涨幅度负向偏离基准1个百分点以上。上述净值涨幅显著落后于基准的3只基金,2016年一季度末合计资产净值均在5000万元以下,过小的规模容易受日常申赎影响,以及相对较低的股票持仓(90%左右),容易造成基金拟合效果不佳。

  上周分级基金整体折价幅度较前值有所扩大,少量基金出现整体折溢价套利机会。截至上周末,分级基金基础份额平均整体折溢价率为-0.47%,较上周末时点整体平均折价率(-0.13%)有所扩大,114只分级基金呈现整体折价状态。整体溢价率2%以上的有银华中证内地资源主题和易方达银行基金,均连续两天保持较高的整体溢价率。国金上证50和鹏华国证钢铁行业上周五收盘分别整体折价1.27%和1.25%,同时母基金二级市场折价0.18%和0.24%,作为上交所上市分级基金具有二级市场买入母基金T+0拆分卖出的交易机制,当前具有一定的套利空间,但子份额日均交易量均较小,对套利资金规模和效果有较大限制。

  分级B上周活跃度大幅提升,但份额持续萎缩。上周股票分级B日均总成交额为49.98亿元,相比前值29.27亿元(前一周数据,下同)大幅提升,显示出市场大涨对分级基金交易的提振。弱市之下分级B退出动机较强,以及上周多数股票分级整体折价吸引赎回套利等,分级B份额有所萎缩。截至上周五整体股票分级B场内份额总值为574.84亿份,较前值小幅缩水6.6亿份。富国创业板B、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B和银华锐进的净流入份额数量最大,分别为1.84亿份、1.22亿份和6390万份。

  分级B当前仍处于低溢价、高杠杆状态,工具经济性较好。从折溢价率来看,整体股票分级B折溢价率(有正常上下折机制的基金,下同)均值为0.65%。分级B基金中溢价率最高8.53%,整体溢价水平仍然处于较低位。净值杠杆方面,分级基金当前净值杠杆均值为2.34倍,20只基金净值杠杆在3倍以上,平均溢价率不过2%。其中净值杠杆最高的招商沪深300地产B净值杠杆为4倍,但距离下折阈值较近。

  上周多达35只分级B价格上涨幅度小于净值涨幅3个百分点以上。最大偏差为鹏华新丝路B,周净值上涨12.64%而价格下跌0.84%。这些分级B大多数是交易不活跃,以及区间分级B出现较高溢价的产品。这显示出,较高溢价率的分级B有较大概率在市场上涨时出现价格滞涨回补前期的高溢价。

  当前分级A仍处于价格较高位,显著的交易获利机会缺乏,适合持有获得约定收益。截至上周末时点,全部分级A周平均价格上涨0.58%,带动分级A平均隐含收益率较前值下滑,回落至4.75%。上周分级基金多只持续整体折价,买入合并赎回套利的需求或短期拉升分级A价格。有所成交活跃度方面,分级A周日均总成交额为13.20亿元,较上周成交活跃度有所提升。其中,成交最为活跃的为招商中证证券A、前海开源中航军工A、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A,周日均成交额均在1亿元以上。仍有26只分级A日均成交量在10万元以下,流动性依然不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