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家外资控股公募基金会适应A股投资吗?

新浪财经

  6月21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披露了2016年5月份的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5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02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5家,内资公司57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1家,保险资管公司1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8.09万亿元。公募基金的数量达3036只。

  <<号外财经>>通过对比4月份数据,发现基金管理公司在5月份多了一家。尤为注意的是,还有一批新公司在排队等候批准。据号外财经了解,仍有31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还在排队候批。从申报材料的情况来看,本源基金更是早在2014年12月31日就递交了设立审批材料,目前仍在审查阶段。根据证监会公募基金设立审批流程,新公募公司成立一般要经过受理、审查和决定3个阶段,审核期限一般为6个月。从证监会公示的新公募公司审批进度看,本源基金、嘉盛基金、鹏扬基金等14家已经处在审查阶段;而蜂巢基金、泓嘉基金、天天基金等16家仍处在受理阶段。

  6月8日,中国证监会网站公示,核准设立中航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司注册地在北京,公司经营范围为基金募集、基金销售、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资产管理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

  6月16日,恒生前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证券会批复,核准设立。该基金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人民币,其中,恒生银行有限公司出资额为1.4亿元人民币,出资比例为70%;深圳市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出资额为0.6亿元人民币,出资比例为30%,这是国内首家外资控股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主要业务为基金募集、基金销售及资产管理等,为个人客户及机构投资者提供专业及全面的基金产品与资产管理服务。该公司计划在完成工商注册后开业,并会根据市场需求推出基金产品。公司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为刘宇,督察长为傅宇。

  对于我国首家外资控股的公募基金公司,业内人士表示除极大的兴趣,恒生前海基金的核准成立,标志着CEPA框架下第一家港资控股的基金管理公司即将落户前海,这不仅是前海深化深港合作,也将推动前海金融机构聚集、金融生态完善和金融创新发展。

  据悉,该基金公司拟控股股东恒生银行,其全资附属公司恒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经营资产管理业务超过20年,在内地及香港相关证券市场、追踪指数投资策略以及离岸人民币基金产品等领域均具有业务优势。截至2016年5月底,其管理的资产总值约港币1656亿元。而另一大股东前海金控,为前海管理局唯一的战略引导型金融控股平台,成立于2013年,并于2015年11月增加注册资本至人民币60亿元,肩负政策输出、产业引导、金融创新使命,至今已与数十家大型金融机构和行业领军企业开展合作,通过合资参股等形式,引导培育了一批持牌金融、创新金融和私募基金等骨干金融企业落户前海。前海金控同时探索推动了前海企业境外发债、首单公募REITS、跨境人民币银团贷款等一批金融创新举措落地,在前海金融创新和产业集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此看来,恒生前海基金是抓住了跨境金融业政策所带来的机遇,香港的金融机构将可在内地进一步推动财富管理市场的发展。在A股市场的投资,不少基金公司的境外股东因不服水土,纷纷退出,恒生前海基金这家外资控股的公司会有哪些高招,我们拭目以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