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稳健操作 注重管理人选股能力

恒天财富 李洋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3月大幅上涨后,4至6月A股涨跌幅较小,其中上证综指单月涨跌幅均不超过3%。具体指数涨跌幅方面,截至2016年6月30日,上证指数收于2929.61点,6月小幅上涨0.45%,深证成指收于10489.99点,上涨3.25%。风格方面,成长强于价值,上证50、中证100和沪深300分别下跌1.53%、0.87%和 0.49%,中证500、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2.96%、3.60%和3.15%。行业方面,国防军工、计算机、电子元器件、电力设备、食品饮料等行业板块月内涨幅较大,分别上涨10.46%、7.83%、7.73%、7.62%和7.23%,另外交通运输、银行、餐饮旅游、钢铁和传媒成为6月下跌的5个行业,跌幅分别为-1.51%、-1.03%、-0.89%、-0.30%和-0.24%。

  各类型基金业绩方面,6月主动股票型基金整体净值上涨5.03%,混合型基金净值加权平均上涨3.32%,重点布局国防军工、计算机、电子等成长板块的基金业绩表现居前;指数型基金上涨2.00%,跟踪白酒、互联网、国防军工行业的指数产品表现较好。固定收益品种方面,债券型基金整体上涨0.73%,纯债债券型基金整体上涨0.60%,可以进行权益资产投资的偏债债基上涨1.13%。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2.46%。QDII基金方面,整体净值加权平均上涨1.12%,黄金主题QDII产品业绩表现领先同业。

  大类资产配置

  建议投资者在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上,可采取股债均衡的配置策略。具体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30%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积极型品种),15%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15%的指数型基金,15%的QDII基金和25%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5%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25%的债券型基金和3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型债基;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5%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30%的债券基金,45%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型债基。

  偏股型基金:

  保持组合均衡配置

  6月经历了MSCI推迟纳入A股、英国脱欧等风险事件,A股总体并没有受太大影响,表明国内投资者情绪趋于积极。而在英国脱欧后,欧元区和英国央行放松货币政策的概率提高,美联储加息预期进一步减弱,有利于股票市场走势。目前A股总体估值偏低,整体市场处于中长期底部区间。加之下半年政策可能对股市形成催化剂作用,例如深港通、养老金年内可能入市等。A股市场当前已经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可以优选标的逐步进行布局。

  落实到偏股基金具体的投资策略方面,建议投资者继续维持组合风格的均衡配置,保持低估值蓝筹基金和善于把握结构性行情的灵活成长基金的均衡配置,尽量选择仓位调整相对机动灵活的混合型基金。此类基金投资风格上灵活主动,一方面能够接受新型的市场形态,勇于介入主题型投资机会,另一方面能够保持敏锐度和灵活度,能够提前布局主题型机会以及在主题转换时能够迅速调整。重点可关注管理人操作风格稳健、选股能力出色且在震荡市中业绩表现突出的基金作为投资标的。

  固定收益品种:

  关注高评级信用债基

  近期经济数据总体平稳,但年初以来的经济反弹持续性不强。4月以来蔬菜价格涨幅大幅回落,猪肉价格涨幅放缓,货币供应量M2增速已显著下降,M1增速虽然继续上升,但预计也将触顶回落,短期通胀压力将得到缓解。英国脱欧推升的避险情绪虽然缓和,但其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可能逐渐显现,各国央行货币政策放松的可能性上升,美联储加息概率下降,为央行放松货币政策提供空间,有利于债券市场。

  利率债方面,6月底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2.8%附近,接近年初低点。由于通胀压力减弱以及海外市场债券收益率普遍下行,国内投资者对债券市场乐观情绪上升,预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降至年初低点2.7%。利率的进一步下行空间取决于近期经济和通胀数据的明朗。建议投资者重点布局高评级的信用债基,由于经济存在下行压力,对中低等级信用债配置比例较高的债基持规避态度。货币基金在长期资金利率保持较低水平的情况下没有趋势性投资机会,可以当作现金管理工具。

  QDII基金:

  布局黄金QDII产品

  6月底英国脱欧推动避险情绪上升,美元显示出避险属性,跟随日元、黄金等避险资产大幅上涨。欧元走势和美元相反,英镑在英国脱欧公投结果明朗后大幅下跌。大宗商品市场本身较强的波动性,但其和股票、债券等主流投资品的相关性低,具有配置价值。对于黄金QDII基金已进入投资区间,投资者可适当布局,达到分散投资降低风险的效果。

  总体上今年通胀预期有助于提升金价,黄金价格在通胀预期强化和地缘政治摩擦引发的抗通胀和避险需求引导下,整体也仍将延续震荡上涨态势。对于石油主题QDII基金,仍建议投资者暂作观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